close
一個人的強與弱究竟應該如何定義或評斷呢?現在很難去想的問題。不是頭一回有工讀生離職,但員工離開崗位的理由,這次真的讓我想很多。
活在這世上,每個人都在不同場合裡扮演不同角色,角色個性或行事風格多少也有牴觸,當一天和尚就應該好好地撞一天鐘,在一個場合裡擺出的是錯誤的角色,卻強調自己的另一個人格作祟,坦白說我認為那是狗屁。

這時代的生活步調太快,人與人之間關係過度緊密,誰都有那麼一點緊張,也都有一點壓抑,有些人因此而憂鬱,或者躁鬱,或者焦慮。但難道就任何那樣的情緒壓垮自己?當世界的負面壓力排山倒海而來時,你選擇放棄與逃避,還是奮力一搏?
毫不猶豫,我選第二個。因為人永遠無法離群索居,也不可能逃到一個真正安全的世界裡,而更重要的,是我根本無法接受自己被自己打敗的事實。人本來就不可能什麼都贏過他人,就像線上遊戲一樣,你得是某伺服器裡最早也練得最勤的使用者,否則肯定有人比你快比你強,輸了也無話可說。然而,人怎麼能夠對自己放棄?對自己投降認輸?我相信人的心裡一定都住著一個或多個魔鬼,在很多時候,撒旦會用各種方式伸出祂的爪子來攫取人類的心靈,我要承認的是某些時候我也曾有過邪惡的想法。

但那又如何呢?面對這些華美但卻惡毒的念頭時,人真的無可抗拒嗎?真的就任由自己沉淪嗎?我還是覺得非常狗屁。因為人活著之所以有價值,依靠與仰賴的其實不過就是個信念而已,只要擁有絕對堅強的信念,那就什麼都不怕,雖千萬人也吾往矣。
所以刺青的意義不在於自己是否隨時能看見,無論你刺的是什麼,重要的是那個刺青是否增加了你靈魂的重量,讓你從割線的那瞬間起,此生永遠背負著與眾不同的重量。錯誤的觀念讓人以為刺青不過是炫耀,那真是膚淺得可以。

說那麼多,是因為我很失望。今晚失去了一個實習店長,失去了一個工讀生,而我放棄了一個朋友。
店長的位置不好做。老闆要看到店裡的百分之一百二,工讀生只看到百分之六十就夠,店長則介乎此間。背負的壓力會很大,但是鍛鍊的是一個人的耐力跟細心。讓小草當實習店長,是希望他可以堅強起來,曾經他答應過我他會變強。而今晚他連來辭行的勇氣都沒有,甚至覺得被老闆所刁難了。
很可惜,也覺得很可悲。因為那似乎不是一個男人應該要有的態度。我還很希望自己沒看走眼,而無奈,就真的是走眼了。神仙難救無命客,於公於私我們都已做了所有能做的,而結果依舊,也只好願老天憐憫他的靈魂。憂鬱或人格分裂,在我而言都只是信念不夠而已。人不該任由自己腐敗,終歸一句話,就這樣而已。

我很在乎朋友,但我不想為了不值得我幫忙的朋友而浪費力氣。小草就是。所以很抱歉,我接受他的辭職,也絕對不會去探望已經住院的他。因為人的心靈不該有病,尤其當你是個非得堅強不可的男人時。今晚我是真的決定,就放棄這個員工跟朋友了。

穹風 2009.03.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