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要跨年了,今天週日,公休不開店,但是心情還是有,當然不是跟那爛生意有關。
可能真的有點年紀了,看著年輕人們愛來愛去的劇情,自己寫小說常常寫到也就算了,現實中也搬到眼前來時就有些讓我難以理解。好多角的戀情彼此糾葛跟影響,而偏偏每一個都是不錯的朋友,要支持誰都為難。如果只有很簡單的一對一該多好?就算角色重複了,如果把時間錯開了那也無妨,然而命運最有趣也最無情的地方就在這裡,祂讓很多人在不見得對的時間都找到了可能屬於自己的那個對的人,而結果就是累死了也嚇死了我們這些站在旁邊加油鼓勵搖旗吶喊的旁觀群眾。

會累死是因為要幫人追人,又要幫人安慰人,但是搞不好到頭來得罪最多人的就是我們這些推波助瀾的傢伙;會嚇死是因為每個人每天好像都有出其不意的舉動跟劇情發展,心臟每天都隨著進度更新而大幅跳動,非常辛苦。

其實呢,彼此都熟識的多角戀情裡,沒有誰有絕對勝算,那些彼此尷尬與為難的場面也本來就無可避免,只是誰喜歡誰不該偷偷摸摸遮遮掩掩,老實地說出來,先搶了號碼牌,然後做自己該做的,盡了人事也就夠了,否則難道真有什麼可以強求的?感情本就沒多少道理可循,當然也就沒有所謂的是非對錯,畢竟大家都還是年輕人,誰知道這一段之後又會是哪裡再來下一段?

所以,在當當心事爺爺之餘,我能做的大概就是感嘆感嘆而已了。不知道等他們到了我這年紀時,會不會有跟我一樣的感慨:人生很長,現實問題很多,當離開校園後,真正的壓力才會慢慢來臨,到時候所有的山盟海誓都比不上戶頭結餘的重要,沒有麵包時還能談什麼戀愛?
可能市儈了些,然而本來生活就是這樣,就像之前回覆給一個讀者時說的,那些至死不渝的種種天真爛漫,只能存在於無憂無慮的學生時代,如果出了社會你還能遇到一個願意跟你這樣當貧賤夫妻的對象,那是你走運,因為大家都知道外面還有更多更好的選擇在等著。
而既然如此,那現在這個學校生活裡的對象又算什麼?與其在封閉狹隘的小世界裡等著對方可能在未來變心,為什麼不好好充實自己的分量,好讓自己在未來有更好的條件去挑選也挑選別人?
不是叫這些年輕人不要談戀愛,只是……除了戀愛之外,真的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做,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去煩惱的。愛情,不是全部呀。

穹風 2008.1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