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台北 2014.01.16
《飛踢 醜哭 白鼻毛 第一次開出版社就大賣-騙你的》,陳夏民,明日,2012

這本書其實讀了有一段時間,大約一星期左右,楊寒老師所贈。
會讓人感到有趣的地方首先當在出版生態的描述與分享,即便寫作十年,老實說我也從不知道出版社與通路經銷或書店採購之間的關係為何,透過陳夏民輕快的文字,這才真的略懂一二。
你以為當一個「出版人」很容易嗎?陳夏民會告訴你,如果你已經做好連鼻毛都可以白掉也在所不惜的準備跟決心,那你就去試試看吧。

這是個很殘酷的行業,我想自己大概可以感受到作者在詼諧的字裡行間所企圖表現的情感,然後更忍不住要想,上次跟楊寒老師碰面時他問我要不要自己乾脆也搞家出版社,這是不是企圖要謀害我。

但我相信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特別是對文字工作懷抱夢想的年輕人都有此意願,都想踏進這個領域。如果你們看了這本書,感覺自己更激起雄心壯志,那很好,台灣的出版圈就需要你們這樣的人才,我們這些作者也才有未來與生計可言;但倘若看完之後決定打退堂鼓,從此死了這條心,那也無妨,因為你們只是選了一條明智的道路而已。

只是我一邊寫這篇讀書的心得,一邊聽著李宗盛唱「山丘」時,意外地想流下眼淚倒是真的。
有些路,有些事,總得需要一些傻子去走、去做,對不對?你知道自己傻得很開心,那就是最重要的事了。

東燁 2014.0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