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之後的過程倘若還要一一細述,那就不免顯得流俗了。大雨下得無止無盡的那些天裡,雖然愛河沒有潰堤,但大高雄地區卻到處傳出災情。躲在四樓的公寓裡,沒有稿件要趕的日子,我悠哉地坐在電腦前,根據腦海中的想像描繪圖案。平常工作時,那些小說裡總有豐富的場景,足夠我跟編輯討論出最適合故事的地點來繪製封面,但那幾天,無論我怎麼搜尋記憶裡最感動的畫面,結果呈現在電腦螢幕上的,卻全都是同一個人的樣貌,同樣是她的側臉。

那時我在想,如果當初學的是動畫,是不是人物表情就能更生動一點?會不會更栩栩如生地就讓她出現在我眼前?我像個超級宅男,用繪圖軟體畫了一張又一張的她,有蹇眉沉思的,有開懷大笑的,有平靜安詳的,各種表情都有。這些圖畫沒有一張重複,我也不看第二次,因為倘若我想再看她一眼,那麼花個二十分鐘,我就能畫出新的另一張。

就這樣畫了幾天,在一個大雨如注的晚上,當我終於開始嘲笑自己的荒唐時,丟下沒有進度的工作,關上手機,我逃離了出版社編輯發了瘋似沒完沒了的催稿電話,開著二手的福特汽車。在小酒館門口,因為它無預警地又暫停營業而錯愕不已的八點二十分,小魚穿著廉價雨衣,推著機車經過,跟我一樣傻眼的表情,看著深鎖的大門,罵了一聲或許別人聽來不雅,但我卻覺得出自她口就很直率真誠的「幹」字。

所以我們把她那部遇水就拋錨的機車丟在店門口,這個加班到現在的倒楣女人已經超過十個小時沒進食,又遇上大雨跟破機車,整個人憔悴不已。載她到小酒館附近去吃飯,一邊啃著排骨,她問我對附近的出租房子有沒有概念。
「沒有,我這公寓已經住了五年,一直沒搬過家。」我搖頭。
沉吟一下,她又問我對於房子漏水的種種可能性,以及應對之道。
「不懂,我以前學的是冷凍空調,現在幹的是論件計酬的插畫繪圖。」
最後她放棄了,問我附近哪裡有便宜的旅館。
「妳會在自己家附近方圓五百公尺內找旅館過夜嗎?」
「會。」她說:「這裡離我住的地方也很近,但我就是需要旅館。」
「為什麼?」
「因為半小時前其實我已經回家一次,但是收拾了東西馬上就離開。」她指著放在旁邊的包包,說:「高雄市的路面還沒積水,我住在四樓的房間卻已經淹掉了,剛剛回去,打開燈檢查了半天,最後發現,是一整面牆都在滲水。」
「整片牆在滲水?」我咋舌。
「而且不是第一次。」
「房東呢?」
「他住台北。」
「所以?」
「所以老娘真他媽的受夠了。」她恨恨地說,但表情卻是令人發噱的倒楣樣。

那模樣真的可愛極了,當後來她的家當慢慢「滲透」進來,我房間的小桌子不知何時悄悄地變成了她的梳妝台,我的衣櫃忽然間被清出一半空間來,放滿了她的衣物,甚至連她栽植的幾盆仙人掌都擺上了我床頭時,我都還能在記憶深處清楚地搜索出她當時那張苦惱的生動表情。
而當我在電腦桌前絞盡腦汁卻畫不出半張圖來,或者畫到一半,MSN忽然一響,小魚上班時偷偷上線敲來一個訊息,打散了我所有的工作情緒,卻只是問問晚餐想吃什麼時,我則也會環顧一下這房間,或者拍拍自己的臉頰,確定這一切不是置身夢境中。

高雄市的旅館大多很便宜,但我卻一家也沒去過,當然也不知道有什麼好推薦的。那天晚上,最後我帶她來我家,讓這個倒楣鬼有個臨時的棲身之所。那個倒楣的女人一進屋裡先跟貓玩,興奮地追著牠們跑,鬧得整個房子裡亂鬨鬨,直到被我趕進浴室去洗澡為止。洗完澡後才換我,而就在我走出浴室時,她剛看完沒關電源的電腦裡,就在桌面上,叫做「小魚」的資料夾,那裡頭有所有我畫過的她。
「你一直少畫了兩樣東西。」她把右邊還沒吹乾的濕頭髮撥開了些,指著右耳垂說:「這裡有一顆小痣,而我其實不只一個耳洞。」
-待續-
後來,她說這一天晚上被她定義於愛情開始的紀念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