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心而論,我不認為自己是個貪圖利益,或者刻薄市儈的人,至少,我對所謂的「自己人」,雖然嚴苛,但卻從來都很大方。不過現在我不由得要想,或許這種心態未免鄉愿。原來,你把好心掏出來,對方未必見得領受得到,更甚者,對方有其自己的考量,而你的好心則成為一道對方遂行目的的方便之門。

開始跟其他出版社接觸。儘管這手記有很多人會看到,似乎不宜提及,但問題是手記是寫給我的,也是一種自我對話,所以若這裡不能寫,那還有哪裡能寫?我是這麼看待的:並非將這拿來做為與原出版社的交涉籌碼,我確實看到了目前這條路再走下去的結局。網路小說的市場萎縮至此,已經不是出版社是否薄待我的問題了,而事實上商周也一直對我很照顧,至少在網路小說的區塊裡,所有藤井樹所擁有的機會,穹風一樣擁有了,這很公平,而且非常寬大,對這一點,我永遠感激在心,不論以後會變怎樣,這一點始終如一。

但藤井樹所不需要的,穹風未必就不要,對吧?我沒有偌大知名度,沒有拍電影的本事跟興趣,我只會寫東西跟玩音樂,所以這輩子注定了只能在這兩個領域裡討生活。如果這兩者可以合一,那該多好?但這一點,商周不能幫我做到,當然我知道要求這個也不合理。可是就純粹以寫作而言,我能不能有更多的機會去嘗試更多不同的發展?或者說,在網路小說已經逐漸式微的這當下,作者已經意識到應該轉型,或者考慮更多的創作元素與題材時,出版社是否願意配合?進而將一個原本只是網路小說圈圈裡的作者,慢慢帶著轉變而成為符合更多市場口味的作者?這一點我不相信規模如此的商周辦不到。延宕已久,至今仍然沒有動作的原因,我只會猜測,或許他們認為我的本事還不夠。這樣想,我會好過一點。

問題是,如果我做得到呢?或者說,只要獲得足夠的資源,我們一起合作,一定可以作得到呢?那為什麼還要顢頇鄉愿地守著已經萎縮到幾至覆亡的小領域,卻遲遲不敢往外邁步呢?我沒有這麼多空閑的生命可以浪費,也不認為自己繼續癡癡等待就能等到什麼。
這幾天問了幾家出版社,所幸得到的回覆都很正面,而且讓人鼓舞興奮。接下來,就是商談詳細的價碼酬勞,以及之後的包裝定位問題,只要條件適合,我非常樂意「跳槽」。
這樣的決心,是因為昨晚熬到凌晨三點,苦思著要給新出版社的故事提案時,我內心深處還不斷有著猶豫,問自己,這樣真的好嗎?想了很久之後,只好開始禱告。後來忽然弄懂了一個道理:我寫作,並不是為了特定哪家出版社,而是為了我自己。既然這樣,那我何必要去考慮別人的看法?只需要認真朝著自己可以鍛鍊跟開心的方向去走,是不是就夠了?穹風是穹風,他本來就沒有屬於哪個特定的出版社不是?
所以我很認真在思考,什麼樣的都會愛情故事是我可以練習跟嘗試的?故事大綱的整理跟以前有何不同?如果我要換個新環境重新做起,我可以怎麼做?而我轉了這一圈,要的不也就只是求一個能自在寫作的環境嗎?那個誰,他說作者不應該企圖什麼都寫,我說那是因為你辦不到,但老子偏偏就可以。良禽擇木而棲,有棵好樹木時,我就很樂意歇腳。

我想當一個什麼都能寫,也什麼都寫得好的作者;我需要一個很願意讓我寫,而且可以提供我相對出版環境的出版社。
所以以後會慢慢調整,也許校園愛情故事就投稿給商周,其他風格的我就到處去投石問路,就這樣。


「月光咖啡館」最近波折很多,最新發展是賈妹找了新合夥人而沒跟我說一聲,在他還欠我廿七萬頂店金的情況下,完全沒告知就直接開始動手拆裝璜,準備整個改裝。
不生氣當然是不可能的,但合約簽訂後,他就有絕對的管理權,所以我也不能說什麼。只是覺得很遺憾,為什麼連事先通知都沒有?明知道那裡還有很多我私人的東西,說好了他如果不要,講一聲,我會去搬,結果卻直接動手就拆。明早要回去店裡看看,能收的就收,算是最後的搶救。
我不認為自己很刻薄,至少在頂店的這件事情上,已經給了自己人的最高規格待遇,沒有頭款,就只有按月支付頂店金。但說按月,哪次準時過?還得我不斷催促才收得到錢。我不認為自己應該這麼卑微,至少,那本來就是我應得的。

所以既然事以至此,那就是對方自絕於我。既然不講情面了,當然只好公事公辦。我們是做生意的人,生意有生意的做法。而且這生意只做一次,絕無下回,因此可以不必留情面。
問了美玲阿姨,可以簽廿七張萬元本票,以後我每收一萬現金就給一張本票,直到帳務清償為止。拖了或賴了,大家就法院見了。至於月光咖啡館,反正他們要改店名,而那再好不過,這店名我很喜歡,以後我在大里再開一家自己的店時還能沿用。
整個就只有恨鐵不成鋼的無奈。兵要操,將要練,練不起來的兵將就只能上去當炮灰。我種了一棵大樹,你好好地坐在樹下就能乘涼,但樹下不坐,你卻喜歡曬太陽,甚至還把樹給砍了。何其無奈,我怎麼會練出這樣的兵將來?看來所託非人,當然也只好恩斷義絕。大家把錢算清楚,以後就不必再來往了,我不想跟我瞧不起的人稱兄道弟。

新年之初卻諸事紛雜,一片混沌。或許這是好事,慢慢地,霧散後就會看見新的天地。我這樣期許著。
對那些曾經支持與栽培過我的人,我誠懇地感激感謝,也很希望能繼續有合作機會,而新的出版環境讓我嚮往,我需要更多的資源,好去寫更多更棒的故事。故步自封的態度只會玩死自己,而我不想跟著陪葬。
告別月光後,我們期待新的月光。總會有那一天的,我還是喜歡弄家店,跟朋友小酌也好,玩玩音樂也好,這麼自在的生活。到時候希望大家都可以一起來玩。

還是那句話,我不認為自己很刻薄市儈,只是我已經為你們付出夠多了,接下來,我得為自己活著了。

穹風 2011.0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