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33
「足環」
那是我在古老的聚落裡注視了最久的一個小女孩,從她的各種姿態,乃至於坐在竹床上的每個姿勢,我都看了又看,而最吸引我的,是她腿上也戴著金屬環,以及點綴出顏色的帶子,那種感覺像是在意味著,她以後走出的每一步,都承載著歷史與傳統,以及在這背後也許沉重,又或者驕傲的故事,帶著這些,她要走向的是怎樣的人生?



IMG_3046
「女孩兒」
我大概拍了十來張這女孩的照片,但最後選擇的卻是她意興闌珊側趴在小桌上的樣貌。自始至終,她其實也就幾乎都是這些表情,大概一天的生意都不好,來去盡是些光看不買還愛亂拍照的外國觀光客,她連招呼都懶得打了,等吧,等天黑,攤子可已打烊,無聊的一天就會結束。
那麼,明天呢?我很想知道,小女孩對明天,以及後天、大後天、大大後天,乃至於那之後的每一天是否有著什麼樣的期待,她沒說,我猜不到。



title="IMG_3050" alt="IMG_3050" />
「樹上的笑聲」
走到村子後面,觀光客鮮少經過的地方,忽然聽到頭頂上傳來窸窣聲,一抬頭,好開朗的孩子藏身在樹上,枝葉遮蔽了他的身體,卻從縫隙間探出了頭,有陽光照耀著半邊臉。大概還不到剛剛那小女孩的年齡,不覺得生活有半點無趣,所以即使只是一棵樹都能爬得很開心。
是呀,連爬樹都可以很開心的年紀,那離我多遠了?



IMG_3056
「教育」
村子裡只有一所小學,沒有升旗台,因為不需要;沒有太多處室,因為也不需要,事實上,這所學校就只有兩間教室,甚至連老師都不是每天都在,孩子們在小小的、設備簡單的教室裡,他們在上課時間裡才會搬來電視。視訊教學是活在高度資本主義社會裡的我們所習以為常的事,但在這裡卻讓人有種不得不然的無奈感。
但教育工作是不能因為地區偏遠而荒廢的,至少他們盡力在做了。



IMG_3059
「教室裡」
我沒好意思一屁股坐上小板凳,這裡每樣教具都彌足珍貴,弄壞了,那是誰也擔不起的罪過,即使老舊,即使滿是刻痕,但這位置是一個學生能夠接受教育的位置,咱們就誰也不該去玷汙或糟蹋了它,況且,你怎麼能夠知道,這位置上平常坐著的,會不會是下一個出身貧困但卻成就一番偉業的未來偉人?
我知道這種擔心有些多餘,但誰也不敢保證這種事不會發生,要是他日後真的大成大就了,卻一路追到台灣來責備我這件事,那該怎麼辦才好?



IMG_3064
「茶桶」
這是學校裡另一項珍貴的資產,但可惜年久失修,水龍頭無法鎖緊,在沒人上課、空蕩蕩的走廊上,老是滴答滴答,久久地就一聲,不斷勾引起我的好奇,最後我蹲在茶桶邊,等呀等,等了好久,可有趣的是它卻就又不滴了。
或許它曾是一只綻發金屬光澤、很漂亮的嶄新茶桶,而多少年後終於成了這副模樣,但我相信每個喝過它水的學生都不會忘記,因為那就是童年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