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579

「吃線」
車速其實也不快,但卻意外出現了模糊殘影,搞得好像在甩尾過彎似的。事實上,沿途我三番兩次都想提議,不如換我來握方向盤。有些彎道根本無須本份守在標線範圍內,在咱們那兒,有個專有名詞,我們稱之為「吃線」。這麼乖乖地彎呀彎,難怪速度慢又搖晃不已;再說,台灣開車也許吃線危險,但這趟山路上走了好半天,對面一輛車也沒有。

是國情不同,也是駕駛習慣迥異,往善意想,或許司機就是希望我能多拍幾張照片,把這片好風景帶回台灣。這些我都懂,只是──真的可以稍微再開快一點沒關係的。






IMG_2595

「慢」
咱們的車速終於慢到了被後方來車陸續追過的地步,他好整以暇,播放起我完全無法聽懂的泰文歌曲,如果再配上兩顆檳榔,也許就更符合二十來年前台灣本地遊覽車駕駛的風格。不過我稍稍側眼觀察了一下,司機老兄表情其實戒慎恐懼,殊無悠哉之感,想是為了這段蜿蜒山路所致。

「嘿,真的不讓我來開嗎?」我幻想著切入彎道的角度與應有的車速,也估算了方向盤旋轉的幅度,甚至還目測出了甩尾的最佳時機。不過可惜的是司機大哥只打算讓我一路都只握著照相機。







IMG_2602

「枯」
轉過山邊,風景稍有變化,我總算感覺到一絲初冬的足跡,瞧那枝椏枯禿拮据的模樣,在偶然吹過的微風中,用它的姿態在無聲中提醒著人們,噢,冬天真的有那麼一點要來的意思。

風景倏地也就過了,一路上這種與季節有關的細微提醒之次數屈指可數,我好不容易才從照片中感受到一張、兩張。






IMG_2605

「博望坡」
夾道蕭索,風涼如水,我在本該一派悠閒的景色中驀地卻想起了火燒博望波的橋段,喏,這山坡、這樹林,這一襲風,卻不是正如小說中千軍萬馬停不下的奔馳,卻讓諸葛亮佈下的火之陷阱圍攏上來,然後滿山遍野就燒了個精光?那奔逃的夏侯惇、李典與于禁的狼狽模樣彷彿就在眼前哩。

於是我決定還是別亂丟菸蒂比較好,這山路數百公里間,好像沒看到消防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