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剩下十天,好快,而我的稿子才寫了六萬九千七百多字,距離完成還有一段路。不過慶幸的是現在有很不錯的工作環境。週一回到埔里,過了兩天沒有網路的生活,寫了一些稿子;週三網路裝好,為了能夠對得起自己付給中華電信的網路費,所以要認真工作,星期二跟三都寫了一萬字,昨天週四在準備劇情的轉折編排,但也還有四千。

這故事有點出乎意料之外的黑暗,原本只想寫出對比感的,但偏偏人物又發展出超乎意料之外的情節,結果後來算了一下,全部會死的人物居然有至少八個,含已經死的跟還沒死的,反正都得死。怎麼會這樣呢?

不過我還挺喜歡這樣的小說的,它真的非常「小說」。我相信不會再有人拿著這本書來問我這到底是不是我的親身經歷了。用第三人稱寫故事,可以寫到很多不同面相的東西,對我而言是一種回頭再練習,一開始有些不習慣,但現在已經順手很多。一來是為了之後寫其他更多東西而作準備,二來是在故事中要嘗試著添放更多電影元素,我覺得是該這樣做的時候了。

不過「想想」真的會變成一本書嗎?這是我非常懷疑的。因為實在太有別於以前出版的愛情故事了。寫校園霸凌,寫青少年黑社會,寫江湖恩怨,也把西門町寫成一個意象式的封閉世界。當然,寫最多的除了愛情之外,是車子。
如果日本人可以把歌舞伎町塑造成一個獨立存在的意象世界,那我們能不能也這樣創造一個表面之下的西門町?它現實是什麼樣子,未必非得是小說裡就得具體描述的;現實樣貌下有什麼一些什麼,應該是寫作者要去自行發揮與創造的才對。所以我在想,如果可以,這本書真的能夠出版的話,真希望它不要是以往的風貌,因為這真的一點都不像那個穹風的小說。

跟如玉說了,萬一這篇被她退稿,那不如咱們就把「寂寞金魚」拿回來自己做吧,至少可以放在十一月的出版計畫中。不過當然得好好修一下,之前時報編輯說字數是個要考量的條件,所以很多更細微的東西沒辦法放入,誠以為憾。如果回到商周,那至少可以以故事的完整性為優先考量,我應該可以把人物描述得更好才對。反正等時報也不知道要等哪年,但我個性雞歪一點,過七月我就沒興趣了。
這算不算是擺譜?昨天我問自己,但想想也不是,這叫做文人應有的尊嚴與個性,說好七月的,七月前不見動靜,那我當然不會再去問。問個屁。誰愛開會慢慢討論誰就去吧,我還有後面的稿子想寫要寫,沒時間等。

好像一切幾乎都又回到原點似的,出外混跡了一圈,過去了好幾年,結果我又回到埔里,一樣又變成晝伏夜出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晚睡,也就一天比一天晚起。今天居然睡到下午快兩點。還坐在這個位置上,做跟以前都一樣的事,但一晃眼就好幾年過去了。很多夢想實現過了,很多心願還在遙遠的地方,人生真荒謬哪。但慶幸的是至少這裡可以滿足我一切寫稿子的環境條件了,沒有音樂之外的雜音,可以抽菸,管他外面是幾度,我就開著冷氣。我只要這樣就好,有這環境,我就每天都有一萬字;缺點則是老太婆愈來愈懶惰,今天早餐加午餐,合起來只給我一顆荷包蛋。幹,果然沒給錢就是這樣,媽的。

穹風 2011.0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