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糟糕得不得了,今天晚上的演出呈現一種不知所云中卻還在瞎拼胡湊裡順利完成,以致於讓人感到啼笑皆非但又說不上來的荒謬。
首先是我打開裝Pick的盒子,意外發現裡面只剩兩個硬的,而昨天剛換好的弦還沒刷開,非常禁不起我的暴利刷弦習慣,果不其然,在很爽快的第一首歌之後就發生斷弦意外。

然後歌單沒有排得很好,而「弱水三千」接「幸福」是首次嘗試,鋼琴銜接有阻滯的情況下,主音吉他就不太好跟,主音吉他不順的前奏,致使鼓手也無法順利切入感覺,於是速度爆衝,繼當年阿靠失手過一次後,現在換阿生狙擊我,害我流暢的歌詞變成用唸的。我唸得沒氣了,只好在間奏多停四小節,然後假髮沒料到,於是他繼續彈下去……
整首歌就在如此荒謬與錯置的速度及氛圍中一路行進,但匪夷所思的是我們還收尾收得很順利,真是讓人哭笑不得。整場演出最糟的大概就是這首歌了,唉。

檢討方向與改進作為很簡單,就是練團,這樣而已。不能因為人家說我們變得比以前好就因此而放鬆或托大,每一場演出之前都應該做好準備;你永遠不知道今天會不會有正式歌單之外的曲子要上,所以備用曲要有;要拷貝別人的歌也可以,要把我們所有的曲子挑幾首出來繼續做也可以,總之就是要夠熟。
老闆問說我們今天在台上的演出有感到快樂嗎?我不知道其他團員怎麼想,或許他們覺得糟透了,非常沉重,但我卻是開心的,為什麼呢?第一個原因是今天有老朋友達叔與小真在,幾乎無役不與的他們是我每次上台時最大的欣慰,這些歌他們早聽膩了,但卻每次都來,很讓人感動。然後柏廷意外出現了,宜君也出現了,謝謝你們的到場,不管對我們團認識多少,我們都應該呈現最好的演出才對,但今天顯然不太讓人滿意,實在很不好意思。

不過儘管如此,我對整晚的表演其實是很樂在其中的。都上台了,就別想太多,台下觀眾要看的不是你們每個音都精準無誤,他們想要的,其實是你帶給他們歡樂的氣氛,還有精采的臨場演出。你不能預期表演中的狀況會以何種形式或在哪個時間點上猛然襲擊,但至少要有足夠的反應神經去處理這些讓人措手不及的異變,或者在異變發生時,可以笑著用最簡單的方式去急救,還救得讓大家看不出來,甚至以為你是故意的。

那年看完「新寶島康樂隊」,他們有能力把喝醉後開始亂唱的陳昇給引導回正確的歌曲段落裡,那種功力真的讓人讚嘆不已,至今都念念不忘。
那我們呢?
所以,我能做的,就是重拾最近缺乏的動力,繼續逼死這些團員,給他們各種狀況,也讓大家多提意見,然後盯著每個人努力練習。一月卅日在浮現,穹風樂團不會出包,我保證。再放大槍,我就當場……當場宰了放槍的人。

《木樨之心》書名確定,修到第五章結束,看來明天可以順利完成全部;明天傍晚六點,Rich的婚禮,提早一個小時去看有沒有能幫忙的。感謝主,終於給他一個夢想中的愛情結果,雖然,晚了好幾年。

穹風 2011.0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