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六點半就辦理退房。說來奇怪,住過的飯店、民宿不下百家,第一次住到有押金的。為什麼會需要押金呢?如果我完全不碰飯店房間裡那些需要另外付費的東西,也沒有破壞房間裡的任何事物,押金會全數退還;然而我辦退房時,他們也沒上去檢查呀。難道因為我是外國人的關係?真是不懂。

在麻坡的巴士站跟首領依依不捨地道別,兩個小時左右的車程,回到接近吉隆坡的地方。車上是我來馬來西亞這幾天裡第一次感覺到冷,車子冷氣不用錢是吧?居然開得這麼強。
ann已經在巴士站等候,由她帶路,轉上了接往機場的捷運。還是噓寒問暖,肚子會餓嗎?要不要先休息一下?我說,哎呀,我們是旅行的人哪,走幾步路是小事情,而且這幾天吃的實在太多了,很難餓的。

最後一段路才真的有自由行的感覺,不過那其實也再簡單不過,轉上通往機場的捷運就沒有地陪相隨了,但不過半小時的車程,中間只經過兩站就抵達。那機場線的列車真是平穩得沒話說,雖然速度不算頂快,但舒適度卻不亞於日本新幹線,比起來,台灣的捷運還真是搖搖晃晃。我們國家的機場線以後會有這種水準嗎?設備的完整度不是光靠你停站時有幾種語言的廣播就能決定,能讓旅客或乘客感到自己是受到照顧的,會有很多種方向,可惜這是政客不太了解的地方。

連日來有錢也沒地方花的心情終於在機場免稅店裡得到紓解,不過說是這麼說,也只買了菸跟巧克力,我自己需要的東西很少,想多帶菸又帶不過去。沒開店之後,看到酒就興致缺缺,總不可能自己在家裡搞個吧台吧?飛機上無話,返台就連絡富邦,然後取車,然後上高速公路,然後回家。唯一的想法是:華航的座椅真難坐、飛機餐有夠難吃,怎麼感覺上以前搭泰航還舒服一點,雖然泰航的空姐年齡都可以當我奶奶了。

行李不算很滿,照片拍了幾百張,一趟旅程,最大的收穫應該是交了很多朋友,無論在線上怎麼聊,大家總是坐在自己的電腦前面,那跟見面時是完全不同的。大抵上,我覺得馬來西亞的華人都非常重視待客禮節,細心跟用心的周總就是最好的証明,回到台灣,都到家了,還收到他傳來關心的訊息,由衷感激;而威廉、首領、文勇跟ann也是,不管相聚時間長或短,其實他們都非常用心。
第一次為了簽書跟演講而出國,也不曉得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再去馬來西亞,不過無論如何,至少每一個需要粉墨豋場的活動,我們都盡力去做好,做好之後,再自己開心地去玩、去拜訪朋友,這樣就對了。
人生的什麼都應該建立在「玩」的精神上,玩得專業也玩得漂亮,又玩得讓大家都開心,這是我們這趟演講的主題,也是我認為最棒的人生。那麼,馬來西亞的朋友,下次換我在台灣等你們。把那些昂貴飯店的經費省下來,你們就可以買更多更便宜的書跟唱片了,當然,是正版的。

2010.1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