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綠島是個我自以為熟得不能再熟的地方,從大學的畢業旅行開始,幾乎每隔兩年,我就會旅行到這島上來。所以房間整個粉刷好後,過沒多久,當有那麼一天,小魚問起綠島時,我很不假思索地,就把環島一圈的所有景點,包括一些旅遊書上沒有註解,一直不為人知的小去處都跟她說了。
這趟行程同行的還有她過去排球隊裡的同學,一共三男三女。為此,我還去跟我「準妹夫」張羅來一部休旅車,就這樣滿車的人跟行李,浩浩蕩蕩出發,飄洋過海到了這熱得令人發暈的島上,第一晚,我們決定先來體會一下半夜的露天溫泉。
豬豬是個聲音很甜的女孩,說起一家近來常去的精品店,臉上滿是興奮。雖然我對香水、飾品類的玩意兒一竅不通,但也聽得津津有味。那家精品店採會員制,需每年繳納會員費,方可享受折扣優惠,但好處是會員可辦理幾張副卡給親友共同使用,還真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於是我問豬豬,想知道她的副卡額度剩下幾張,儘管我個人對此毫無興趣,但我倒是有個很愛敗家的妹妹。
「還可以辦兩張,你要的話我拿表格給你填寫申請。」豬豬很大方地說。
「那我也要一張。」小魚接話。
我不懂為什麼,疑惑地看了她一眼。
「你那張不是要給你妹嗎?」
「所以呢?一起合用不就好了嗎?」
「那要是我們分手了怎麼辦?」結果她很天真,非常順口地以這問題回答了我的問題。
怎麼會這樣呢?簡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兩個人在一起了一段時間了,為什麼她還會說出這樣的話來?有點不知所措,所以我吞了口口水,再問她是否真的這麼認為,而她點點頭,顯然不懂我的感覺。

一群人泡在溫泉池子裡,我慢慢退離了人聲喧鬧的圈圈,靠在池邊凝望著什麼也看不見的遠方海面。海的那邊有著什麼不一樣的世界嗎?晚風徐來,刮起無限想像。千百年來有過多少航海家,因為這個充滿未知的念頭而開啟一生的冒險旅程?我不是個偉大的海上男兒,只是個連游泳池都不敢下水的癟腳貨色,所以趴著,我只能想著很微渺的個人問題。而在無解之後,我則只好跟自己說,那是因為我們來自於不同的生長環境背景,不同出身的人當然有各自不同的思維邏輯,這一點其實無可厚非,我們的問題,也不過就是一點觀念上的歧異,而這歧異恰巧讓我非常懊惱而已。
「在看什麼?」忽然,穿著很可愛的藍色泳衣的小魚輕輕地划了過來。
「其實什麼也沒在看。」我老實說。
「所以是在發呆嗎?」她問我這池子的水溫是否太熱了點,如果不舒服,可以換到旁邊溫度較低的溫泉池去。
「這裡也很好。」我點頭,看著被溫泉水沾濕了的她的臉,看了片刻。這才問她:「妳知道剛剛妳說了什麼嗎?」
然後她搖頭。

深夜的風很涼爽,用浴巾包裹身體,我們坐在池邊抽菸,看著豬豬他們四個還在水裡泡著。
「我不知道妳怎麼想的,但對我而言,既然兩個人選擇在一起,那麼所做的一切,應該都是為了未來,對吧?」
她點頭。
「很好,這算是我們初步的共識。所以從決定在一起的那天開始,我所有要做的事,出發點跟基準點都不再是我一個人,這個單位從此叫做『我們』,妳懂嗎?」
她又點頭。
「所以倘若豬豬可以分一張副卡給我們,那麼在我的認知裡,無論是妳擁有,或者我擁有,其實都是一樣的意思,因為在我淺薄的觀念中,已經沒有妳或我的分別了。」我忽然察覺到自己有股難以言喻的悲哀感受,但還是盡量維持著平靜的口氣:「所以妳懂了嗎?兩個人如果做什麼都要先為自己先留一條後路,那麼其實根本沒有繼續往前走下去的必要,各自拆夥就好了,知道嗎?」
然後她無語了。

那幾天在綠島,儘管已經得到了一句抱歉,但我的心情依舊複雜。當一群人走了漫長一段路,踏過牛頭山草原,終於抵達最美的懸崖邊時,小魚跟豬豬他們一群人在草地上玩得好不開心,他們幾乎都是同一屆的同學,而且都是男、女排球隊裡的成員,本來就具有外人很難融入的默契,再加上我又是有心事的人,結果只能獨自攀上草原邊的小山丘,舉目四顧是湛藍的海,而略為低頭,是翠綠草野,跟五個拿著相機,擺出各種趣味姿勢,正在努力拍照、嬉戲的年輕人。

三十年來,我頭一次有著這種無奈與無力的感覺,不知道說完那句抱歉後,她是不是真的明白了我的感受。或許現在的年輕人把「愛情」看得太即時了,所以不懂我們這種中古老男人對於漫長人生的嚴肅觀點。為此,我有點沮喪,甚至開始懷疑所謂的「幸福」會不會只是我們自以為已經擁有的想像。而我也開始慢慢瞭解到,當初在小酒館裡,那些工讀生們所提醒我的:小魚是個活得很自我的女孩,要她學著跟別人分享人生,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那是我們開始談戀愛後,第四個月的事。搭船從綠島離開,同行的三對男女有一對按照行程,在島嶼的旅行結束後,便搭乘火車離開,只剩下還意猶未盡的我們四個繼續往墾丁走。或者,應該說其實只有三個,因為打從第一天起,我的遊興就全沒了。
南灣不比綠島的美,遊客多了許多。到民宿落腳後,他們換上還沒乾的泳衣,立刻就往海邊跑,而我手裡則是一袋啤酒。
「其實海水不危險,危險的是下水的那些人。」泡夠了海水,也堆倦了沙堆,豬豬的男朋友踩著疲倦的腳步過來,在我身邊坐下,也開了啤酒,他的名字我一直沒機會知道,不過我聽到豬豬叫他一個很有趣的外號「廖親親」。這個體育系畢業的男生非常活潑,也很健談,是個非常有趣的旅行同伴。
「是呀,跟愛情一樣。」我笑著說:「愛情並不危險,危險的是踏進愛情裡的那些人。」
「而且兩者都會讓人沒命。」
我點頭,「會死得非常徹底。」
廖親親大聲笑了出來,問我既然如此,那麼何不下水去試它一試。還說他曾經拿過大學裡的游泳冠軍,也有救生員執照。「愛情裡的危險我不會救,但是跟我下水的話,我倒是可以保證你的安全。」
「免了。」我苦笑。

被兩個男人的笑聲所吸引,小魚跟豬豬一起晃了過來,知道我們聊什麼後,小魚說:「不要怕嘛,四個人裡面有三個會游泳,你想淹死還沒那麼容易呢。」
豬豬跟廖親親都笑了出來,不斷跟小魚一起慫恿,而我只是不停搖頭,腦袋裡想到的都是國小時跟父親一起溪釣,我為了撿一個塑膠袋而失足落水,飄了足足二十公尺遠,差點溺斃的恐怖往事。
「像個男人好不好?」小魚改用激將法。
「那關男人不男人屁事呀?」我還是為難的神色。心中尷尬至極,多麼希望她這時可以變成一個懂得察言觀色,知道適可而止的人。
「不管啦,這樣以後我們才可以一起游泳呀,你看豬豬他們多幸福,可以情侶一起下水。」說著,她乾脆動手拉我:「快點!下去游一圈,什麼時候能游南灣一圈,我什麼時候嫁給你。」
這句話讓我為之一愣,但隨即雙眼亮了起來,怔征地看著她,心裡原本的為難忽然頓掃而空。
「是嗎?」
「游得完的話。」她回頭看了眼前這片海:「南灣很小,還有廖親親陪你,安啦。」
然後我不再回答,直接起身,沒等廖親親一起跟來,就自己往海邊湧起的浪花裡衝了過去。
-待續-
結果我是真的差點沒命,因為海,因為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