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

這是所有成書的故事中,我寫過最短、也是花費時間最少的一篇,總字數只有八萬字左右,真正寫作的時間只用了十七天。但在這十七個工作天前,我卻花了好多時間去蒐集材料,去感受人物的感受,然後才開始動工,讓它變成我最喜歡的一篇小說之一。之所以會是最喜歡的之一,是因為這篇小說沒有複雜來去的劇情,沒有太多枝枝節節的敘述,但是卻多了很多「感覺」。
很難說明那是一種怎樣的心情,只能說我把自己對愛情最大的憧憬投注在故事裡,那是若干年來,我們夢寐以求而不可得,甚至連自己可能都做不到的。誰能夠為一個心裡的人這樣付出跟守候?又有誰能夠堅持自己對愛情的信念,長時間地無怨無悔?
所以這故事裡沒有壞人,因為愛情裡本來就沒有壞人,有的只是幸或不幸而已。但面對不幸的遭遇,或愛情與友情相互衝突時,人該怎麼選擇?所以我不想讓誰跟誰撕破臉,就算難以兩全其美,也能夠抱持著祝福與感恩的心,希望對方得到幸福就好。這是我理想中的人,但他們在現實中幾乎不可得。而正因為不可得,小說才有存在的必要。

感謝提供我很多材料的大家,也致上很深的歉意,不小心把劉建一寫成一個很悶葫蘆的人,所以關於官將首、美髮業的很多知識都沒有完全用到,希望以後可以在小說裡寫到更多。也感謝現實中的采芹、羽華,還有建一,你們的名字真的太適合這故事了。
寫愛情故事的第六年,第十二本書,沒有太囉唆的故事,沒有太囉唆的後記,只有我自己很微薄的希望,希望每個人都幸福,這樣就是最好的了。

穹風 2008.04.29 台中,沙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