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

『佳雀姊說她觀察了這麼久,很確定是別有居心,不過我不認為,畢竟我媽做的菜是真的很好吃,雖然距離遠了點,但他偶而來吃吃飯,而且還有付錢,這也說得過去呀,不是嗎?李靖康這人呀,認識他很久了,算是體貼的,也很外向,但同時也是非常謹慎的,如果我沒給他機會,那麼大概到我回台灣之前,我想他都不會敢跟我告白的。

很久沒聽到妳提到台灣的老朋友,還跟楊博翰他們有聯絡嗎?有時我會害怕,怕自己就忘了台灣的一切。其實離開並不是真的那麼久,但待在一個溝通不方便的地方,難免會去思考一些跟自己有關的事。我有時真的會想不起來老家的東西,到底三元宮的招牌是由左寫到右呢?還是由右寫到左?車埕到水里的車票以前是多少錢?一天有幾班車?我發現這些小細節居然慢慢從記憶中被淡忘,那種感覺真的很可怕。

上個月考試成績還不錯,佳雀姊建議我可以開始挑選心目中理想的大學,但我說出來的答案卻讓大家錯愕,我說我想回台灣了。

沒想過會有勇氣,敢把「回台灣」三個字說出口,脫口而出的那當下,心裡真的非常痛快,雖然嚇壞了所有人。我說我們畢竟還是台灣人吧?沒有放棄我們的國籍吧?雖然很遠,雖然曾有過一些不開心的往事,雖然以前週遭的人可能都已經離開了,但我就是想回去。那裡總還有一些割捨不開的才對,當我連外婆都搬出來時,我媽的眼眶就紅了。所以我也問她,願不願意等我高中畢業,跟我一起回去看看外婆。坦白說,我覺得這個提議的成功機率還挺高的。
妳開始準備考大學了嗎?在台北念書的壓力應該會很大吧?希望真能夠有那一天,等我回去後,我們再一起在台灣的大學裡當同班同學。
平安順心,采芹』


把信寄出去,然後從學校附近輾轉搭車,跑到海邊來。這是我來日本的第五年,但卻是第一次來台場。高中生活除了啦啦隊,其他的乏善可陳,我居然大部分班上的活動都沒參加過,唯一一次出遠門,還是跟中華學校裡的同學們去大阪。忍著腿痠,從電車站出來,晃到海濱公園,看著雄偉的彩虹橋,在沙灘旁的花圃邊坐下,我給自己一瓶熱咖啡,這就算是奢侈的賞賜了。

天色還早,所以看不到橋上的七彩燈光。昨天的全國高中春季排球大賽,我們學校難得打進第三回合戰,啦啦隊跟管樂隊全都到場,表演得比球員還賣力。為了這次,大家練習了很長一段時間,喊得喉嚨都啞了,雖然最後終於我們還是不敵種子隊,慘遭敗北,不過總是令人激賞。而這麼激烈的練習與演出的結果,就是現在我走路舉步維艱,連坐下時都覺得屁股一陣痛。

「哪裡不好約,約在這麼偏僻的地方。」我的咖啡還沒喝完,已經聽到李靖康的聲音。他從千代田那邊搭乘反方向的電車過來,我們約好在這裡碰頭。
「都要走了,要是連台場都沒來看過,回台灣我怎麼跟朋友炫耀,對吧?」笑著,我跟他說。星期天中午,全體啦啦隊員聚餐,吃飽飯後,我特地帶著早上跟佳雀姊借的相機,就是想來這裡拍幾張照片。當然,跟玩有關的,就不能不找李靖康。
「真的要走?」
「怎麼,你捨不得我?」笑著,我說。
「對呀,我原本打算等妳高中畢業典禮那天,捧著花去向妳告白的。」他幽默地說。
「你可以更浪漫一點,等我要上飛機前,在準備過海關的時候再來,這樣我會牢牢記得你一輩子。」我說。
「然後妳就會留下來嗎?」
「很抱歉,不會耶!」我終於忍不住,捧腹笑了出來。

對旁邊的百貨商場沒興趣,我們在白色沙灘上閒走,走著走著,我忽然在想,如果當初,我能夠有李靖康這樣開朗的笑容跟大方示愛的勇氣,那麼會不會就可以早一點讓劉建一知道我對他的感覺?至少不必等到我要走的那一天,才在沒有任何轉圜餘地下,只能在那道牆上刻下幾句曖昧不明,而他也不知何年何月才會發現的字?

走到沙灘盡頭,李靖康問我如果有一天真的要離開,會不會有什麼是捨不得的。
「你應該問我的是,會不會有什麼是我容易捨棄的,這樣比較容易回答些。」我說。
「是嗎?那什麼是妳容易捨棄不要的?」
「沒有。」結果我是這麼說的。「對我而言,什麼都太重要了。」
家境也很富裕的他,可能無法了解這句話背後的意義,更不知道這句話對我而言,有著什麼樣的背景。老實說,我真的捨不得所有的一切,無論是當年在台灣那微薄的記憶,或者這幾年來在日本的點點滴滴。

「在中華學校的操場鏟雪,一群台灣來的小朋友玩得很開心,你記得嗎?」我問他:「這個我記得;第一次你陪我從新宿走到原宿去,在麥當勞外面,你叫我別亂跑,還把手機號碼抄給我,你記得嗎?這個我也記得;後來我們上日本高中,我第一次陪同學去啦啦隊的社團參觀時,學姊問我要不要加入,我同學用渴望的眼光徵詢我,希望有人可以陪她一起跳,那個眼神我也記得;高一上學期,有一次你忽然騎腳踏車跑來學校找我,還載我到築地去,又送我回家,這個我都沒忘,甚至我還記得那天你在我家吃到炒高麗菜時,連眼淚都差點感動到流出來的樣子。」
停下腳步,望著一片薄薄霧中,很朦朧的跨海大橋,我說:「你說,這麼多美好的回憶,該怎樣才能捨棄得掉呢?」
-待續-
太美好的忘不掉,太難堪的也忘不掉。
所以我只好背著記憶,努力往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