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
難得一個下午回家時媽媽不在,桌上留有便條紙,她帶了妹妹去外婆家。外婆住得不遠,就在附近的村子。其實那邊也沒剩下什麼人了,幾個舅舅跟阿姨各自婚娶後都在外地,只有年紀最小的我媽住得算近,因此自從外公過世後,媽媽就常回去娘家照看,幫老邁年高的外婆做些簡單的打掃工作。我曾不只一次聽到媽媽跟爸商量,希望把外婆接過來一起生活,然而我爸卻很反對。想想也是,這個男人一天到晚在外面鬼混,家裡要是有個長輩盯著他,大概不出三天他就瘋掉了。

坐在二樓書桌前,狹小的窗外看得見週遭遠山,一片青黛,能見度很好,光線也不錯。然而我卻沒有讀書的心情,想著的,始終都是劉建一對我比出中指的樣子。為什麼?難道他也在怪罪我跟羽華?我不知道應該怎麼解釋才好,畢竟那時候還有學姐在,根本無法視而不見地放他們一馬,而且羽華大聲叫出他們的名字時,也只是本能反應,這其實不是她的錯。不過話又說回來,我就算這麼想,但又能怎麼跑去跟他們解釋?或者說,我有什麼必要去解釋?劉建一跟楊博翰是我什麼人?我需要對他們解釋?

輕微的風正在山谷間吹著,我常覺得這兒就像宮崎駿卡通裡的山城,非常樸素而簡單的生活,住在這裡的人都很快樂且自在。但現在卻忽然有點不是這樣了,望著懸掛在窗上,正隨風輕輕飄動的小風鈴,我感到一陣悶,但是連自己在悶什麼都不清楚。
「妳在思春嗎?」突然而來的聲音把我嚇了一跳。才念小學六年級的采薇從我沒關的門邊探頭出來,人小鬼大地居然問我是不是在思春。
「最好是妳知道什麼叫做『思春』!再亂講話我就跟爸說,叫他揍妳!」啐了一口,我問她外婆最近好不好。
「外婆很好,可是媽媽不好。」她說:「他們現在還在吵架。」
「吵架?」我愣了一下。

采薇告訴我,今天傍晚媽媽騎著機車,才跟采薇到達外婆家不久,我爸居然就跑過去鬧事了。為了錢的問題,夫妻倆在我外婆面前吵起來,我爸還摑了我媽一巴掌,他們到現在還爭戰不休,所以采薇是自己搭公車回來的。
「所以等一下妳要煮飯給我吃了。」她似乎不覺得自己的爸媽這樣打起來有什麼關係,關心的只有晚餐著落。

「妳覺得爸媽如果離婚的話,會不會比較好?」那天晚上睡前,併躺在老舊搖晃得一翻身就吱吱作響的木床上,采薇問我。
「離婚?」我開始覺得這個妹妹一定哪裡有問題了,她老是在問奇怪的東西。
「對呀,他們每天都在吵架,有時候還會打起來,看得我好煩喔。」采薇說。
「有每天嗎?」房間裡沒開燈,就著窗外透進來微微的光,我目光凝不住焦點,只能看著天花板。
「差不多了呀,不過媽都會在妳回來之前吵完架,不然就是不理爸。」
我沒接話,卻長長而輕輕地嘆了一口氣。一家四口,媽媽跟我比較親密,我想她大概是顧慮到我感受,所以盡量不讓我看見他們爭執。但我看不見,不代表問題就不存在吧?
「妳還沒回答我呀,妳覺得他們離婚會不會比較好?」童言童語地,采薇用手肘碰我一下,繼續這個問題。
「如果他們離婚,妳選擇跟誰在一起?」沒回答,我反問她。
「當然是爸爸,因為他會給我零用錢。」她回得很快,跟我想的一樣的答案。

其實沒什麼好吵的,我這樣覺得。在這個貧窮的村子裡,每個家庭都有一樣的問題,只是情節輕重罷了。傍晚打掃時間即將結束,我翻著從圖書館借出來一本破破爛爛的唐詩三百首,翻到元稹寫的「遣悲懷」三首詩,正在細細品嚐那句「貧賤夫妻百事哀」時,羽華忽然走過來,從她手上那包魷魚絲的袋子裡抓了一把遞過來,問我幹嘛這麼認真。
「這麼嚴重?」聽我說完昨天的事,她皺眉。
「妳不覺得人家元稹就很深情嗎?窮也沒窮到打老婆。」我把詩唸了一次,唸得字正腔圓,抑揚頓挫,以免不愛讀詩的羽華聽不下去。
「妳知道元稹後來娶了幾個老婆嗎?」結果她卻反問我:「文字是會騙人的,阿呆。」
「妳怎麼知道?」我很納悶。
「讀書我不會,背書我也不會,不過探聽八卦倒是很在行,不管活人或死人,現代人或古代人都一樣。」她露出非常驕傲的表情,抓起一整把魷魚絲就往嘴裡送。

啼笑皆非。我知道羽華並無法體會我的感受,從小到大,她都活在幸福快樂的環境裡,那個環境為她提供了最好的庇護,我想徐爸爸應該從來沒有嚴詞苛責過徐媽媽一句話,徐媽媽也應該從來不需要向老公抱怨家裡斷炊乏糧。然後我低頭吃了一根魷魚絲,看看自己身上這件制服,這是二阿姨她女兒穿過的,畢業後一袋舊衣服拿來我家,我媽把上面原本的學號拆掉,改繡我的。
就快放學,羽華問我等一下要不要去街上晃晃,她想買衣服。
「快月考了,妳不打算唸書嗎?」
「下學期開始,放學後搞不好還得留下來上輔導課耶,不趁現在出去玩怎麼行?」羽華說:「而且又不是每天都玩,只有今天而已。」
「那萬一逛太晚,來不及坐車怎麼辦?」其實我也很想一口答應,不過我顧慮的比較多。
「真的不行就叫我爸來接呀,沒關係啦。」她說得理所當然。
找不到什麼反對的理由,事實上我也好久沒在水里街上閒晃了,雖然這兒並沒什麼好逛的。見我點頭答應,羽華開心地把整包魷魚絲都給了我。
「吃太多會飽,回家吃不下飯我會被罵。」正想把零食推回去給她,結果教室外面有人叫了我名字,回頭發現居然是楊博翰時,我們都愣住了。

他對我招招手,要我在眾人不解的目光下走過去,然後把一封信交給我。我正在狐疑不定,為什麼這封信會要交到我手上時,結果楊博翰說了一句讓我安心的話,他說:「妳幫我拿給徐羽華好不好?」
我差點哈哈大笑出來,沒想到一向囂張的楊博翰也有這種扭扭捏捏的時候,連封情書都要別人代傳。看我強抑笑容,他居然還說:「拜託一下,幫我拿過去,妳以後來我家買東西,我給妳八折。」
「八折就免了,你不要再爬圍牆被我們抓到就好。」我不忘要調侃他一句。要走前,楊博翰又對我說:「還有,妳叫她現在看信,跟她說我們有機車,等一下放學後會在車站那邊等,不見不散。」
「不見不散?」除了訝異於他們怎會有機車之外,我很想問問他,這種老掉牙的台詞哪裡來的。楊博翰不願多做說明,只叫我依樣傳話就好,他轉身時,我才發現原來劉建一就站在不遠處,一臉無聊地在發呆,看來他是被扯來壯膽的。

怎麼回事呢?把信拿回來,讓大家注目的焦點從我身上轉移到羽華那邊,等她看完後,我決定好好盤問一下。
「哈!大功告成!」很突兀地,羽華快速瀏覽完那封字跡潦草的情書,然後居然給我一個好緊好緊的擁抱,還在我臉上親了一下。
「好噁心!」我趕緊擦掉她留在我臉頰上的護唇膏。
「昨天晚上我去買魷魚絲,遇見楊博翰在顧店,他一邊顧店,一邊看電視,還一邊偷吃餅乾被我看到。」羽華說。
「所以呢?」
「我威脅他,說要去告密,這敗家子又在監守自盜。他怕我真的這樣做,所以答應了我的要求。」
我聽得膽顫心驚,沒想到羽華居然這麼厲害,同時我也很好奇,她能對楊博翰要求什麼。
「其實也沒什麼,我只是跟他說,姑奶奶今天下午放學後想去逛逛街,缺兩個司機。」她自滿地說。
「兩個?妳坐轎子去嗎?要一前一後抬轎?」
「當然要幫妳也找一個車夫呀,對吧?」她臉上充滿得意,卻讓我有種臉綠掉的感覺,活像昨晚陪采薇看電視時,櫻桃小丸子她爺爺的表情。
-待續-
我們的愛情故事從這天起,彼此交纏錯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