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FZR女孩>之前。

愛情一定都是很壯烈的嗎?壯烈應該用來形容革命。愛情,未必非得壯烈不可;愛情一定都得是淒絕的嗎?淒絕比較適合形容飢荒。愛情,未必非得要淒絕不可。只是大部分的愛情都在心裡面滋長,都在無形中催化,並不能輕易看見痕跡,所以我們才覺得壯烈與淒絕的愛情特別偉大。然而,在這個時代裡面,只要是用真心付出的,其實就已經很值得讚賞的了。愛一個人,或喜歡上一個人,一定要讓他(她)知道,因為,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對方接不接受,能不能接受,則是人家的自由。我是這樣認為的。
有個很冷淡的女孩在我生命中出現,她騎著現在已經幾乎絕跡的FZR。她是個話很少的人,至少,對我是這樣,所以,我想讓她再多認識我一點,好讓我在適當的時候,可以跟她說:我喜歡妳,我的FZR女孩。

穹風 2002.12.29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時間的天秤傾倒,歲月之於我如玉門關外斜陽,枯骨沉醉著江南美夢,
打第一把稻穗被拾起時,我已注定了記憶停格。

而光陰在你掌心被輕捧,跳動如醞釀後的紅土花生,佐一杯老酒,話當年。
風塵刻劃不出巖頂的紋路,劍刃依舊寒光,垂髫常在,你總愛仰望穹蒼。

生與死不過片羽飛墜途中短暫一次交會,
天與地徒然蚍蜉漫游路上瞬間一場漂泊,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從十點五十八分起世界陷入凝重,發現鏡子裡的左右臉果然相同。
開窗無風,沒有衝擊力的世界它自己失控。
覺得不好是因為具體的描寫太過虛空。

十一點零四分的空氣陷入不安的騷動,腦袋裡想起多年前在水里看到的彩虹。
住在水里的姑娘我一次也沒有再遇過,然後我假裝鎮定如崖邊老松。
覺得不好是因為肯定的意象竟然朦朧。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文學」在六點鐘結束前從馬桶裡被沖走,雨沒落下,倒是狗吠三聲。
垃圾車剛走,街燈壞了一盞,今天抽了第十七根菸的老人逐漸睡著。

沒有人在乎這個問題。現代英美文學家能否列舉出五個人來?他們都只記得藤井樹跟痞子蔡,好一點點的聽過吳淡如,《孽子》原來只知道是電視劇。
白先勇只好成為少數人談論到的對象。
曹雪芹被誤以為是立法委員。

恐懼爬滿了餐桌,偶像劇的男主角則搶了便利商店的麵包。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俠吃癟的那一年,養樂多價錢變成一瓶六元,機車隨便加個油則剛好八十塊。
又過了一陣子之後,大俠跑去立法院猛敲桌子,組裝牛肉隆重登場。
聽說新的世紀才剛剛開始。

小朋友的成績可以用金錢當獎勵,
三個滿分換三百元的時代,取代了獎狀換故事書的歷史,
難怪小娃兒只認得庫洛魔法使,卻不懂得韓愈到底寫些什麼。
大俠在公館賣福州包,有個小子拿五百元給他,不買福州包,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禮拜五,深夜,洗澡前。
蟑螂夜行於流理台拉門縫間,張狂放肆。
風從紗門外透入,帶來漸冬後的感傷,為那肅殺。

內褲丟在樓梯口,手上的茶壺拋擲出去,
內分泌曲線瞬間漲跌,持股人的最怕,懼蟑螂症患者的最怕,
而死神微笑到來。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豪氣萬千地離去前,江南炊煙繚繞,槍頭紅纓鮮灑,你說江山萬里,都在村外。
卻不曉得屏風避雨的麻織衫袖,來自於燭下老針。

汗血馬驟馳天山頂端,繩梯盤上了孤城牆頭,冰雪化作浩盪江水,卻承載不了思鄉的一滴眼淚。
折了槍便換了刀,森光映面中聞得血味,若是娘親,早為你敷上了創藥。
而此刻夜太黑,劫寨的步卒方才離營,你說卻也不說疲憊。

稻熟,送不到葡萄異域。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記得我嗎,你記得我嗎。
不留問號的我不期待你的消息,不期待你的消息於是我不在你沒回訊時哭泣。
秋天終於吹落了第一片落葉,而我在這裡。
秋風掀開了最後離去那一天的記憶,直到多年後我又在這裡。
你記得我嗎?你記得我嗎?
最後我又放棄了掙扎,我承認我又想起你。

蕭瑟的雨滴落了變成思念,大地被往事覆蓋。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現役軍人進出聲色場所其實無傷大雅。
獎勵部隊最好的方式是適度放任他們燒殺擄掠。
我在金門服役時,每個手下都有過踩酒店的經驗,說來還口沫橫飛。


但問題是當你老爸已經白目到得罪全世界時,你就最好稍微安分一下。
如此而已。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爛貨永遠不知道人家口中的爛貨是在罵他,或她。
罵人家爛貨的當然也未必知道人家眼裡的他,或她,算不算爛貨。


反正這世界罵不罵別人,你都可能變成爛貨就對了。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看在眼裡,想在心裡。
不說,不做,不表態。

這世界有太多檯面下的你來我往,禁不起詢問探聽。
冷眼看繽紛紅塵,面具其實沒那麼難以拆穿。
只是冷眼底下有很多嘲諷、鄙夷、竊笑,還有無止盡的悲哀。
於是我誠懇地買了張「無知席」的票,進場看一齣毫無演技可言的爛戲。
但沒關係,我知道演員都很盡責。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不怎麼平安的平安夜哪!計畫中的,今天是燭光派對。派對預計七點半開始,我到傍晚五點多才開始傳訊息通知朋友。
沒有故意拖時間的意思,因為昨晚修稿修到天亮終於完成新版的小說,只差書名未定,接下來還有繪圖軟體跟一堆照片,以及徵求一部FZR讓我拍照的問題在苦惱。中午差點爬不起來,幸虧勉強在十二點多醒來,總算趕得及拿昨晚做好的傳單去印,但結果下午下雨,沒辦法發。而原本打算還要去神岡鄉一家蠟燭工廠買蠟燭的,結果問路問半天後,工廠的小姐打電話來,建議我乾脆到香燭鋪子去買就好,反正價錢差不多。後來事實證明小姐說得沒錯,我買了一大箱蠟燭,今天用不到一半,而所費也不超過一千元。

後來的時間我都在店裡插蠟燭,用透明免洗杯做燭臺,當中意外不斷。不過最要命的,是客人的包包放在燭臺邊,居然被火燒斷了帶子,非常抱歉,而且這位客人還是咱板上的潛水魚。如果你看到這篇心情的話,在此謹向您致上最高的歉意。

店裡開始熱鬧,是從十點之後,「自由意識」的團員們開始做不插電的音樂表演,大家唱唱喝喝,就這麼鬧到了凌晨四點。很高興跟大家一起聊天,還跟小龜一起唱歌,而打烊前則跟火龍大摟摟抱抱。老實說,火龍大圓滾滾的身體,抱起來真的很舒服,很像在抱泰迪熊布娃娃。

今天非常開心,因為原先我沒打算要辦什麼大型派對的。聖誕節前夕的平安夜,理論上就是應該這樣像一家人般的聚會喝酒,溫馨地聊天唱歌,這是我想要的感覺。雖然很多熟識的友人不能來,不過至少熟客跟常客們也幾乎都到了,大家互相認識,聊起來也很有親切感。雖然中間過程中,我一直在到處巡視蠟燭的燃燒情形,老實說非常提心吊膽,萬一把店燒了不打緊,出人命就不妙了。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要隨便亂拗老闆的酒,我這個人很簡單,你不要太白目,而我心情好時,傾家盪產我都會請喝酒。
但是你千萬別拿著朋友兩個字來拗我,也別以為找我幾個涉世未深的工讀生賭幾把就可以算在我頭上,想都別想。
我只會禮貌性地跟你笑一笑,然後繼續懶得鳥你。

擺臉色給我看是沒用的。如果你以為這樣就可以讓我對你感到抱歉,那麼你錯了。拎被依舊不會請你白喝,以後也不會再歡迎你這種客人,當然我更不會把你當朋友。也就更遑論我會因為你在那邊「張」兩下,就覺得你很可憐,省省吧。
在我寫完結篇的時候跑來耍白目,是最最最不可以被原諒的。

穹風 2007.12.10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久沒有一個人站吧台,沒有一個人從頭到尾一直忙,而且一個人結帳打烊收桌椅了。五點二十才打烊,我在今天的單子上,簽下了自己的名字跟上下班時間,像極了一年前的現在。
一年了,距離我開始在這家店工作之初至今,整整一年有了。三百六十幾天前,我是股份不到一半的小股東,大老闆坐在吧台外面跟她熟識的客人寒喧聊天,我則一個人在吧台裡忙東忙西,努力學會所有這家店裡的每項工作。而三百多天後,因為今天工讀生臨時有狀況無法上班,所以我再度披掛上陣,或者說親自下海,今晚來店的客人還真有幸,平常可還喝不到我調的酒。

「自由意識」的演出愈來愈精采了,很棒,水母開始有大將之風,像個職業級的主唱,熱音社的朋友們也依然捧場,給了他們很多掌聲;晚上有客人打電話來,他們在網路上查詢到我們店,很意外,絕大多數會從網路得知本店消息的,其來源大多跟穹風有關,但今晚這不同,因為他們是從一個什麼旅遊網或消費網之類的地方,知道月光咖啡館,然後打電話來詢問,明天晚上他們要從台北下來,來我們店裡跳舞。剛好熱舞社的小蔡也在,明晚他朋友約了也要來,咱咖啡館明晚大概要很熱。

不過會讓我這麼晚下班,理由倒不是因為這樣。想找阿電他們去唱歌,不過這些人今晚活動還有,所以只好延期。
心情不好。我也不知道自己心情不好的理由在哪裡,大概是因為忙碌吧。後來跟俄羅斯來的外國人聊起來,本來兩點半就要打烊的,結果聊到剛剛。然後我開始陷入長長的思考。
提到很多事情:如何培養能獨當一面的員工、怎樣當一個員工眼中的好老闆、怎樣讓自己能夠盡情做自己想做的,而又不失去自己已經在經營的?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其實我要寫的,是三天前的事情。十一月廿四日,那天很忙。不過這又要從前一天說起。十一月廿三日,禮拜五一大早,酒鬼老李用逃難的車速,二十分鐘從沙鹿飆到高鐵烏日站,然後我這輩子頭一次搭高鐵,去台科大演講。
很感慨現在理工科學生對文學的疏遠程度,也有點慚愧地領了人家一筆還算可觀的演講經費,結果下午我全花在五分埔。當然不是我一個人花,因為我是去當提貨小弟的。
晚上回到店裡,新店名的招牌已經裝好,真是好事一件,雖然距離我們的新開幕派對也足足一個月了。

然後禮拜六我是看球的家眷。靜宜排球校友杯的比賽,我跟我心愛的小一一坐在一起看球,小一一還是那麼可愛,不過這次我們沒有玩親親,因為兩個大男人在球館裡親來親去可能會引人側目。
傍晚去夏威夷詹姆士先生家,參加他的新居搬遷派對,屁股還沒坐熱就趕場又回店裡,因為這天晚上我們咖啡館裡也有一場很重要的派對。

這才是正題。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