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四、廿五兩集,「三國」,演到了關羽誅顏良、文醜,而後過五關斬六將,投奔劉備的段落。
戲中飾演曹操的演員非常優秀,總能把曹操那一點潛藏在性格中的流氓、無賴氣質適時地表現出來,而戲中幾回必須真情流露的地方,他又揣摩得維妙維肖,令人激賞,尤其是今天戲裡,關羽護送車駕遠行後,他快步奔上山坡去眺望的模樣。

但曹操沒有搞懂,他終其一生都沒有搞懂過,為什麼總有些人寧可選擇一死,卻無論如何也不肯投降,爵位、豪宅、厚祿,甚至裂土封疆,或者對其家人無微不至的關心呵護,這些極具吸引力的條件,前留不住陳宮,後留不住關羽,還有曾經戮力獻智荀家叔侄跟著反對曹操封公封王,到底為什麼?

一個領導人如果在出發點上就與他底下的人才背道而馳,那麼即使過程中偶有交會合作,但最終還是無法一起走到終點。
曹操欲平天下,但他打算自己宰割天下,沒有交出權柄的打算,漢朝廷充其量不過是號令天下的一面旗幟,這與消滅叛亂安天下的陳宮有些許歧異,跟矢志扶漢安劉的劉備集團更針鋒相對,因為時勢,他們也許短暫合作過,但最後畢竟要勢成仇敵,甚至,終於漢家的荀氏叔姪也反對這位老闆。
於是這些優秀人才有的殉道了,有的離去了,有的則被曹操以不助己而逼死。曹操集團沒有潰敗,是因為他還有一批效忠的才智之臣,如果沒有郭嘉、程昱、張遼...那些人,這位丞相恐怕沒辦法累積資產給兒子。

聰明如曹操,這樣的道理他沒搞懂過,當然就更別提現代很多其實不夠聰明的事業領導人了。你可能把自己以為的信念,套用在全體員工的身上,結果逼走了根本沒打算認同你的人才;倘若幸運,那麼剩下的或許還有現代版的張遼、張郃、司馬懿等人,可以繼續幫你打天下,但萬一不幸,留下的如果只是蔣幹之流,那麼,祝你好運。

你要做的,不是把全體人員洗腦成你要的那樣,而是傾聽你的夥伴們如何想法,讓你的事業版圖裡包含他們的夢想。立志做大事的人,都要記得這個道理。

東燁 2013.1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