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上馬一提金,下馬一提銀、美女十名、豪宅一幢,再加上一套新戰袍、一匹赤兔馬,做足了禮數也施以了無比的恩寵,但依舊留之不住,只能聽其斬關殺將而去,最後反為所逼,嚇得幾乎遷都以避其鋒,曹操與關羽之間的糾葛很長遠,互相影響也深,單從關羽「降漢」的那段期間與後來逼得曹操差點遷都這兩件事看來,曹操的恩典簡直比扔進水溝還不值。

但其實,關羽斬殺顏良、文醜,解了曹軍的白馬之圍;華榮道上,曹操更因為遇上的是重義的關羽而得逃一命。姑且不論小說與歷史的虛實之辯,起碼我們看到兩件事:
一者,投資所得的回報,有時會報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甚至讓你撿回一命。
二者,有些人的人格與信念,不是你說要買就能買的,你的錢只能買到他的能力,但買不到忠心。基礎的信念不同,就沒有忠誠度可言。

要用人的、要為人所用的,彼此該付出多少,又有多少收穫可能是預期之外的,大家都應該好好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