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台北 2013.10.03
《行道天涯》,平路,聯經,1995

以這本書出版後又快廿年的時間,再回頭閱讀當中的故事,我猛然犯過心裡的其實不是故事中描寫的,關於國父孫中山先生與其妻之間是否鶼鰈情深,或者先天下之憂而憂之類如此恢弘正大的氣節道理,反而是多年前聽過相聲瓦舍的老段子,馮翊綱先生說的一句台詞:其實我們對孫先生,並不太熟。

這或許是因為蔣家政權期間的造神使然,我這一代的知識分子歌頌、讚揚的都是蔣家兩代父子政權,但國父究竟有過怎樣的傳奇,他多所浪漫的綺麗人生到底是茶餘飯後的番外一篇,或是確有其事?他到底最後去了北京做甚麼?北京段氏與國外不平等條約簽定國的承認協議,對國父所希冀建立的國家究竟有何影響,坦白講,我們不知道,從來也沒想真的知道。

不同的是時代與事件,但相同的是我們漠不關心的態度,就像新聞報了又報之後,我們也沒幾個人當真理會了甚麼甚麼協定,或者甚麼甚麼世界性的協議,那到底是有益於國,或者只是另一種形式的喪權割地?
話扯遠了,透過詳細的考據與客觀的描寫,《行道天涯》提供的是一個閱讀國父的不同觀點與方式,儘管那時代已經遠了,但總有些歷史是我們還能從其中汲取的,每一位作家都依據不同的信仰與理想進行創作,或許有些人會堅信歷史課本的內容,有些人則喜歡八流新聞評論節目裡的奇聞軼事,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也是不錯的選擇。

東燁 2013.1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