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台北 2013.10.03
《忠臣逆子》,袁勁梅,聯經,2010

這並不是一本最近才看的書,相隔兩個多月,印象其實有點模糊,但一本好看的書有時並不是光靠文字內容讓人難忘,重要的是文字中所彌漫、擴散與渲染的氛圍讓人產生嚮往之情。
這樣一個描述中國大陸「那個時期」的故事,其所敘述的內容當然不是現在住在台灣的年輕讀者所能體會,或者願意親身去經歷一番的,但透過幾個段落的故事,卻讓人有種穿梭了地域與時空的微妙感覺。
我喜歡袁勁梅在自敘中寫到的:「中國與世界先進價值的差距,在於中國還沒活出『人』來。」
人本價值說來簡單,但卻充滿了知性與感性的交織,而許多存在人性中的醜陋面,卻悲哀地貫串了時空,若干年前如是,若干年後亦如是,透過袁勁梅書寫的角度與筆觸,寫出的是華人,或說中國人,在世界轉了一圈後,重新又面對這個古老而混濁的「故鄉」時,所有的一種矛盾心情,她(他)是這國度衰弱而自我扞格的忠臣,死守的是一點點微薄的存在價值,但同時卻也是背棄的逆子,在不同的詮釋觀點中,成就了四海雖大卻身無立錐的的無奈心情。

這會是一本第一次閱讀時,你得耐著性子往下看的小說,但慶幸的是故事本身並不沉悶,主要是你得懂他的幽默之處;這同時也是一本第二次閱讀後,你會深有感觸的書,因為他寫到的許多文化差異與人本/獸性的衝突,只要換個場景,我們身邊也俯拾即是。

東燁 2013.1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