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還很青春-中山女高織錦決審

雖然說實體書本出版的銷售數字嚴重下滑,反映在市場上的現象頗有令人擔憂之處,但昨晚卻讓人感到欣慰。六點半前抵達,踏進久仰其名的中山女高,可惜的是天色有點暗,沒能好好賞翫聽說已經是古蹟的校園風光。
當過幾個大學、高中的徵文評審,幾年來看到很多年輕學生的文字,除了前幾年一次在台中一中拜讀到張敦智的文字而驚艷不已外,其實能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並不多。但這次織錦文學獎的徵文,八篇入選作品卻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是說現在年輕人們的眼界寬了,文字所能朝指的方向也隨之多元,可以在那些小說中看到廣大的格局,也能看到她們企圖描寫的內容,都遠遠超過早年我自己還是高中生時的寫作程度,這是何等令人欣喜之處,而更重要的,是她們都具備一定的文字駕馭能力,同時也就各自的主題都能掌握,而這些主題,絲毫不受現實市場青睞與否所影響,寫自己想寫的,這是寫作最重要的前提。

當然,因為諸多緣故,有些小瑕疵終究難免,除了寫作內容可能欠缺考據外,比較主要的問題還是在於儘管能掌握故事主題,但對於許多隱微處的轉折、內心思維的交代,以及故事是否不經意地顯露了年輕人們浪漫溫柔的想像,以至於跟故事應該有的況味出現扞格,這些是每一位寫作者,不只是她們,連我自己也應該要去注意的地方。

瑕不掩瑜,以高中文學徵文的水準,中山女高這一屆的作品確實都是一時之選,或許她們更長大後,就會發現文學這條路很難走,當寫作者的收入還比不上巷口鹽酥雞的老闆,但寫作終究是快樂的,你完成一個故事,就像走過一次人生,沒有人可以活得比你更多元而精采,這是最棒的地方。
希望有機會能再次踏進這所學校,好好領略她的風光,或許下回就寫一篇中山女高為背景的小說;同時也希望這些年輕而優秀的作者們,可以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那麼,文學就沒死,還活得很青春。

東燁 2013.0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