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台北 2013.09.09
《海邊的房間》,黃麗群,聯經,2012

首先呢,它是平淡的,同時呢,又帶了點浪漫,而在於閱讀的過程中,時不時地又有根突如其來的細針,會刺上那麼一下,不痛,迸不出腥羶氣味的血絲來,但卻讓人有種勒緊了心的感覺,會教你皺眉,也教你莞爾,再不,就是給你一個段落看完之際,來個終於鬆口氣的感覺。
黃麗群的小說所嘗試的都不是很凡常所見的題材,那種處理的過程中,在一篇篇還沒讀完之際,你總要替它擔心,就像一首現場演出的過於漫長的演奏曲目,沒到最後一個休止符前,總讓人擔心會不會出現功虧一簣的大放槍。
但還好,這本書沒有出現這種問題,反倒是令人有些期待,希望看到這位作者的更多文字。

《海邊的房間》一共收錄十三篇精彩的短篇小說,其中兩篇最重要的〈海邊的房間〉與〈卜算子〉都在文字中,呈現出世代間、靈魂與肉體,以及人生與命運不斷或拉扯或媒合的微妙關係,而整本書所歸納出來的,並不是嚴肅或沉重的某種信仰,我倒覺得作者很用心地,帶著戲謔的心情,寫出了這年頭人們心裡很多隱微的貪嗔癡。

每個人心裡都存著一些你可能明白或可能無知的求不得,所以才苦著在這世間要來回走一遭,有些人求得了就自在,有些人不求了也自在,而有些作者描寫了那些求得或求不得的人,故事在行雲流水間,讓讀的人也因此跟著自在了起來。

東燁 2013.09.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