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念頭在我腦海裡很久了,只是怕說出來會傷了一些孩子們的心。
當年,我們在BBS風行的時代也弄過網路文學館,那時駐館作者不下百餘位,有些還是今天網路平台上赫赫有名的作者。那時制訂管理規章,最重要的,就是強制要求作者要定期更新自己的板面,不能成為養蚊子的閒置空間。這樣的規定雖然造成許多作者的反彈,但卻也為文學館憑添的欣欣向榮,百家爭鳴的一番景象。
而時至今日,BBS的潮流漸退,網路創作都在WEB平台,甚至有了專為作者交流而成立的臉書社團與專頁,令人欣慰者,在於作者注重交流,願意彼此分享心得,但令人無奈之處,則是許多專業或社團都強制要求作者必須定期發出自己的聲音,要讓管理人看見成員確實有所活動,違者往往以刪除之類的強迫退出作為要脅。

老實說,如果我被加入一個社團,無論自願或被動,但卻被如此強制要求,那麼,我就會很想趁著人家沒趕我之前,直接拍拍屁股走人。
理由很簡單,第一,這個以交流為主的平台,作者們並不會在此發表自己的創作,那麼,如果你真的沒話好說,卻偏偏有人逼你說話,你會不會很賭爛?
第二,如果所謂的交流,只是反覆討論了很多次的老問題,比如靈感、筆名、架構的方法,或者打打自己在其他平台上的連載廣告,那這些重複多次的交流又有何意義呢?又怎麼要求每個加入成員都要不斷就相同問題發表意見呢?

我很想告訴這些主持交流平台的小朋友,你們要把眼光放遠,把度量放寬,把自己的角色定位清楚,你們提供的是非常重要的作者互動空間,而這裡也許哪天就出了一位榮登排行的暢銷作家,你為了他不喜歡開口討論就把他趕出去,值得嗎?有些人不願意開口,是因為他找不到切入話題的時機,有些人是厭倦了千篇一律的討論內容,更有些人只喜歡坐在螢幕彼端,寫自己的故事,你又何苦非得要他說點什麼?
一個優秀的交流空間並不在於有多少人同時參與討論,而在於你們如何讓它的每篇討論都充滿價值,能讓每一位看到討論串的朋友都能從中獲益,得到創作的幫助。主持人們,你們要思考的是這樣的問題才對。
別再逼著每個人自我介紹了,好嗎?

穹風 2013.08.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