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台北 2013.08.23
《時生》,東野圭吾,獨步,2011

有時候我們抱怨故事的老哏,總認為舊瓶新酒是玩不出新花樣的,似乎寫作一個故事,就必須上窮碧落下黃泉地去尋找新的題材,否則就愧對了長期以來默默支持的讀者們。
但事實上,不同的時代或時期裡,在不同的作者手中,類似的脈絡或概要,卻是隨時都可能翻出新的況味,這些帶著同質性的作品當中,因為不同的理念,其所可以表現的方向,以及呈現出來的風格,畢竟還是有所差別的。東野圭吾的《時生》其實就是這樣的一部作品。

若干年來,我們在很多不同作者的文字中看到穿越,看到時空曲扭,看到那些現在與過去之間的微妙變化,箇中的想像空間都值得讀者去玩味,而在這樣的主要架構下,《時生》所呈現的,實則比時空跳躍的主題還要讓人感動許多,原來這不只是一個牽涉科幻題材的故事,也完全與科幻無關,如果讀者以為時空跳躍的故事裡就非得出現奇怪的儀器、風雷雲雨的聚合,還有各種不知從何唸起的怪異元素名稱,因此而討厭這本書的話,那你就跟當年買了書後卻束之高閣的我一樣--虧大了。

在翻開書本之前,我一直沒有想到的,是東野圭吾自從《白夜行》之後,相當篇幅都在描寫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儘管題材依舊推理,但卻多了能夠觸動人心的部分,不再只追求於案件謎底的追索。《時生》當然也有一個懸案待解,但更重要的,是透過一個全知而客觀的觀點,去描述一個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的兒子的靈魂,如何在不揭露父子關係的情況下,去幫助若干年前,那個與主角時生想像中截然不同的,簡直就是個小痞蛋的當年父親。
要幫父親解棘手的案件,要改變父親的命運,要讓他體悟生命的價值,更要讓他走向正確的人生道路,對一個少年而言,那是非常艱難的挑戰,而其中會有的掙扎,作者則留給讀者自己玩味。

早些年我看過港片「新難兄難弟」,梁朝偉跟梁家輝所飾演的這對父子,其中各種微妙的情感牽絆就深深打動過我,而現在再看《時生》,除了依舊充滿驚險與恍然的案件之外,同樣讚嘆於作者在敘述與交代父子、親族,以及人與人之間種種既親近卻又疏離的情感時,那些細膩的筆觸。

如果你偶而也覺得推理小說不應該只是推理,那麼,或許《時生》會是一本讓你改觀的推理小說。

穹風 2013.0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