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可能是生平難得的一種體驗,出國五天四夜,但除了最後一夜在馬六甲走拍夜景,竟似毫無旅外的感覺,或許因為大馬的華人朋友給我無國界的感受,也可能是華文書市的活動講的就是華文,但我想最主要的,畢竟是五天裡與許多優秀、資深而且充滿想法、主張的文壇前輩們相處中,忙著領會他們的思想,所以忘了要多看一點國外風光。

現在要去回想委實困難,太多從他們身上得到的東西無法在文字中條列分明,但我總算明白,原來當文學的路走到他們那一步時,文學其實早已不只是文學,而是一種實踐在生命中的價值觀與思考邏輯。

休息幾天,稍稍完成了小論文的結論修改,也處理其他的工作,之後要談政府單位合作的寫作案,還有下週在宜蘭的又一場演講。
今天帶著愉快的心情離開聯合文學文藝營時,沒想到大學同班同學的學生,特地過來認親;而在活動開始前,我還要到了馮翊綱老師的簽名,同時欣賞到佛光大學遠眺海洋的美景,當然,最重要的是講師費用入袋,表示下個月房租有望。
很高興在文藝營裡聽到很多年輕朋友的提出的問題,你們很優秀,相信有朝一日,你們都會是創作優質新生代。

在慢慢瞭解文學與人生的某些關竅後,我忽然有些歡喜,但卻同樣黯然,歡喜的是自己似乎慢慢看清了一些甚麼,而黯然的是自己以前拚了命在做的很多事原來都只是追影逐沫。是該時候讓自己轉變了,但我不能肯定有些轉變後可能的好壞,我就只是盡了力地書寫生命與情感罷了。

今年夏天的最後一場活動就是下週在宜蘭的講座,講完後,就準備迎接秋天。秋冬是適合寫作的季節,我想寫完延宕已久的武俠小說,當然,還有他娘的很討厭的論文。

穹風 2013.0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