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一個星期終於結束,算算自己跑了好多地方,做了許多事情,有些非常認真嚴肅,但有些則顯得輕鬆愉快;有些是發自內心地喜悅,有些卻一整個就是反骨到底的搗蛋個性使然。太多矛盾與衝突的結果,是幾天之後當我覺得應該寫篇週記時居然不曉得從何開始比較好。
大抵上是這樣的,我去了一趟高雄,省去了住宿的費用,轉而當天來回,新興高中的演講內容很輕鬆,但意外的是學生提出的問題都很文學,令人開心;同時因緣際會加入POPO作者群的臉書社團,看到那麼一大群滿懷理想的作者在討論寫作相關的心得,還真讓人有點汗顏,原來我已經走過那段歲月很久了,現在回頭談文學夢好像有點晚,但還好沒被嫌老,這是值得慶幸的地方。
所謂的文學夢是這樣的:當你相信文學的價值,並相信文學足以改變身邊所處的世界,也足以表達個人內心深處最隱晦的私密,並具有傳世的意義時,你便發自內心地喜愛上它,也戮力不懈,甚至使之成為畢生職志。這叫做文學夢。
但因為太多太多緣故,使我在此刻也格外相信,文學夢並不是一個或一群作者如何團結與嘔心瀝血就能大功告成的事,更多時候,我們受限在整體環境與市場考量中,最後只能看著毫無文學內涵的明星作家招搖過市,卻發現那些真正懷抱著孤傲的文學靈魂的作者悲苦凋零。這就是大環境的無奈處,而我不方便告訴這些充滿熱忱的年輕人,也許到頭來我們誰都只能是抑鬱而終的衰小角色而已。
不過儘管如此,或許我們對抗這個隱形天敵的唯一辦法,就是發了狂地拼命創作,寫出一篇又一篇更深沉探索心靈的文字,藉此以窺探世界並觀照自我,從而得到一種近乎自慰般的滿足,那麼,在全世界都不想讀你文字時,好歹你自己一個人還能爽上片刻。這是我好多年前從陳昇那裡學到的精神,現在我分外有所體會,也樂意把它非常粗俗地告訴大家,希望他們這一生都沒有領悟到這道理的一天。
除此之外,我同時也有些畏懼,在那個社團裡有很多作者原來都看過我的拙作,那表示我不應該隨便發表任何帶有情緒性的文字,但事實上我很想跟他們說:別期待在文學的任何一個角落裡發現標準答案,也別相信任何你尚未親眼見證的說法與理念,那些不能掌握在你手上的消息,隨時都可能因為別人而改變傾覆,你唯一能相信的,終究只是自己腦海裡飛鴻雪泥般念頭,以及念頭實化後所著落成的一個又一個句子而已,這些總不會是假的,而其他的我則不敢跟你確定那都是真的。若干年來我有這種體悟,但我真的不希望那些年輕作者們要跟我一樣滿頭包時才發現這道理。

我給自己放了兩天假,其中一天我在家裡狠狠看了一整天的電視影集,整天槍林彈雨的結果是我夢裡出現間諜、特工滿場跑而打了半天居然不死一個主角的橋段。
然後我去上學、我也翹課,我還跑去一個自己也許一生中應該永遠不會涉足的遊樂園裡,好好地體驗了一下夏天的感覺。
研究所存在的意義究竟是什麼、研究所的課程安排到底應該以什麼為目的?我們要學的是那些方向不一但同樣晦澀難懂的專題呢?或者只需要好好搞定畢業門檻就好?這可能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怎麼也歸納不出答案,而在這一年裡我體認到最重要的事實是原來自己終於長大了,我再也不能接受老師在課堂上的敷衍潦草,因為每個老師在講師費輕鬆入袋的同時,其實就意味著我繳交的昂貴學費已經石沉大海。尊師重道固然是我們國家民族中非常重要的傳統道德觀念,但我更在意的是花錢買學問時,這個對價關係是否確實成立。這種觀念來自於我自己當了幾年文藝營講師或跑了好幾年的演講之後,沒有一個學生是可以被瞎矇的,更沒有一個老師是應該懷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走進教室的。當我發現自己在一門課中無所得時,我會老實不客氣地翹課。這是身為學生,我唯一能做的無言抗議。

至於該連載的小說,封面還沒畫完;正在寫的小說,還差最後一萬字;設計案的部分,價碼與設計概念尚欠溝通。這些是我知道接下來都會擺在眼前需要一一處理的工作,但除此之外的一切,我選擇等待,有很多所謂的計畫與排程,在不到眼前真的該上場或發生前,我都寧可選擇保留或乾脆不放心上。對任何事都一樣,你抱愈大希望,往往就愈容易嚐到失望滋味。認真做好我們的本分後,該來的就會來,而那些只能說說卻永遠來不了的,你當那是一場美麗的夢就好,從來也不必放到心上去,唯有如此,你才能多放下一點貪嗔癡,也才能保持平常心去走未來的每一步。
很忙碌的一個星期終於結束,但更忙碌的下個星期就快來臨。人生就是在無止盡的瞎忙中忽然度過的。

穹風 2013.06.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