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心願,希望二十年後,台灣的文學領域裡還能看到在這裡憶起熱情討論寫作心得的大家持續活躍著。
關於寫作,我其實不是非常專業,十年時間勉強只能說稍微有點心得,而我會建議比我更年輕的朋友,儘管閱讀對寫作者本身非常重要,但你看什麼書卻至關緊要,如果你寫的是文字風格在「文學的困難度」中屬於中等程度,那你就應該閱讀更高一點層次的文學作品,倘若寫的是很通俗的大眾讀物,那閱讀的方面起碼也應該有中等程度,簡言之,就是你以自身的文學涵養來書寫較低一次等的作品,如此,會讓你的文字豐富飽滿許多。

除了閱讀,你還會需要很多遊玩的時間,藉由遊玩來累積生活經驗,增加見聞,這些可以克服你找不到題材、等不到靈感的問題,你生活中或生命中的所有累積都可能是你下一本書裡的關鍵劇情。

完全「正職」的寫作者是不是需要每天坐在電腦前面敲打鍵盤?不,當然沒有這回事。但倘若時間許可,一天給自己至少五千字的篇幅是非常基本的份量,五千字,充其量也不過兩個小時左右就能寫完。而更多時候,你在看書、看電視、出門走走、觀察路人,或為了小說而勘景。千萬別相信坐在電腦前面一整天就會寫出偉大作品的謠言,每一個優秀的寫作者,花在認識這世界的時間永遠多於敲鍵盤打字。

感覺上這裡的作者們都很年輕,讓人有種熱血沸騰,彷彿回到十年前我剛認識敷米漿,大家一起為了一個網路文學館而努力奔走的時代。那時我們都期待,期待十年後台灣的文學領域裡能冒出更多與我們同輩分的年輕作者,但很可惜,十年後還在持續寫作的已經所剩無幾;現在很高興遇到一群懷抱同樣夢想,也有意願朝著不歸路走
去的更年輕的朋友,加油,希望十年後我們都還在一起討論著文學。

穹風 2013.05.30
原文張貼於popo作者社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