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記得那一年兄弟象拿到金冠軍時,早已進入就寢時間,本該一片寧靜的男生宿舍裡爆出一陣歡騰的吶喊聲。
那些年,我們連走進補習班裡,兩眼無神望著講台上的老師演算電學時,耳朵上都還掛著耳機,小聲聽著電台轉播棒球。我記得那時兄弟象的第一棒是林義增,第二棒是吳復連,接著有李居民、王光輝等等,至於陳江河跟陳瑞振,他們那時候還沒登場,而後來即使出現了,也只能分配到代打或代跑的零星角色,很多時候,我期待著假日飛刀手的表現,更不願錯過任何一場屠龍手的演出,直到現在,提到低肩側投的投手,我總說以前兄弟象有個陳憲章,他在總教練山根俊英的調教下,練習出這種怪異的姿勢,專門對付味全龍......
當然後來那些打假球或涉賭的案子就甭提了,漫長的好多年裡,洪一中居然不見了,盜帥變成了盜總,甚至連陳瑞振都當了一段時間的總教練?這真是讓我感到匪夷所思的事,而且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適應了蔡豐安、陳致遠,還有彭政閔等人的名字。
在這段時間裡,我從禁止棒球運動,勉為其難只能玩玩壘球,但我們一班卻能搞出兩隊,甚至還自組明星隊PK教職員隊的高中生涯,一路來到了大學,還維持在游擊手的守備位置,但卻經常在大學的爛球場裡因為誤踩陷坑而漏接了球,甚至手套都擺好位置了,卻因為突如其來的陷阱,讓我變成用額頭接球。

再後來的日子,我幾乎不看棒球了,因為他們都說這是打假的、是騙人的,只是偶而轉轉電視頻道,碰上了兄弟象的比賽時,我會忍不住多看幾眼,但卻再也想不起自己曾經每天翻閱報紙看各隊勝差的那段青澀歲月。
往後幾年中,棒球比賽,尤其是國際賽事,全都變成了我店裡招攬客戶的噱頭,因為地下室超大投影幕最適合大家拿著啤酒一起歡呼,但可惜的是中華隊就不再那麼威風了,甚至連大陸隊都能在我們手中得勝。

老實講,我也不曉得為什麼這屆經典賽會忽然讓我又熱衷了起來,大概是想起了八搶三的熱情,也非常期待痛宰南韓或與日本一較高下的緣故。說來慚愧,自己現在不就是一日球迷或一週球迷了嗎?第一天,我不太認真地一邊玩遊戲,一邊看到澳洲隊被擊敗,而第二場,我又漫不經心地邊玩邊看,心裡還以為荷蘭隊大概也不過爾爾,直到對上韓國的比賽,又直到對上日本的比賽,我才忽然想起了好多自己曾有過的棒球熱情,儘管直到現在還保留著當年的棒球手套,但它大概都蒙塵了。
我不認為中華隊的表現有哪裡輕敵或疏忽,在投打的表現上,我們的拼戰精神並不輸給任何一支隊伍,即便最後以懸殊比數被古巴擊敗,但誠如網路上的文章所寫,倘若前一場的敗隊是日本,那日本再對上古巴,他們會有好表現嗎?只怕未必,因為中日之戰,兩隊已經精銳用盡,古巴隊不管跟誰打,都是坐收漁翁之利,況且他們的棒球實力本來就是世界頂尖。
我贊同這樣的理論,只是晚上回到新竹,一邊吃飯,一邊看著店內轉播時,心裡還是非常難過,自己國家號稱史上最強的隊伍被打得潰不成軍,沒有生氣,更不能責備,只有觀戰球迷的無限難過。

而難過之後呢,或許又如另一則網路文章所說的,中華隊沒輸呀,因為他們確確實實地把台灣人的棒球熱情全都贏回來了。我會想起當年買票進球場去看球的熱情,也會想起屏氣凝神盯著螢幕看比賽的緊繃感,更想起我還相信棒球比賽都很真實的年代裡,那些大聲加油的日子。
一種體育風潮的經營並不是哪一年裡,政府一次砸下多少預算就能建立起來的事,當然也不是哪個政客到機場去送往迎來或在臉書上寫下寥寥幾個字後就能算數,這個階段的賽事,中華隊的任務已經完成了,而且是以非常亮眼的分數收場,他們的分數不在球場計分板上,而是在於喚醒了多少台灣球迷的熱情與熱血。只是我們依舊會擔心,當經典賽結束後,少了王建民等人的中華職棒,大家還會不會依舊關心?

我發現自己還是挺喜歡看球賽的,也會很樂意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買張票走進球場,或打開電視收看轉播,跟著球場上的風雲起伏一起歡呼或幹譙,不知道你們是否也是?
有更多人一起關注,就會有更多人一起把關,也就能吸引更多的政府或企業投資,那麼,也許我們就能在自己國內的職業棒球中看到更多不亞於經典賽內容的賽事,身為一個小球迷,我們能做的都很有限,但如果大家一起來,那麼也許台灣棒球的復興卻也就能因此而實現。
經典賽裡的中華隊,你們真的辛苦了,感謝你們讓很多人重新想起了與棒球有關的記憶。在球員與教練們的辛苦後,接下來,或許就該輪到球迷們用實際行動來證明我們真的很愛棒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