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有活動比新書出版日期還要早結束的,那這活動到底要辦給誰參加呢?真是太奇怪了,明天醒來要去問問才行。這是備忘錄一。

咸所週知都以為再生紙的製作成本遠高於原生紙,但這其實是錯誤至極的觀念,再生紙漿的運用極為廣泛,從你想得到的,一直到你想不到的都有,這些都是接下來要認真學習的部份,而我覺得坐在那裡聽老爸講解這些時,有一種很驕傲的感覺,人家說花多少多少時間去做好一件事就算成功,那我老爸花了四十年在造紙工業上,他這樣應該算是很成功的成功者了吧?有些人訪問專家學者或老師傅還得千里跋涉,而我幸運的是走幾步路、敲個門,就可以聽一場兩個小時的造紙技術講解與環保概念。不過如果他願意順便提供我所有文字與圖片的電子檔那就更完美了。

這個學期好忙,但應該也可以很精采,我一點都不擔心一門文創課裡就得交出兩篇小論文的作業會帶來任何壓力,因為短時間內壓榨腦袋來寫論文的經驗我已經有過一次,這一回的題材還比上次的更讓我覺得有趣。那就寫吧,沒問題的。

今年已經完成兩篇長篇小說,如果按照原先的計畫,那後續還有幾篇要寫,已經又想了兩個故事。對我而言,寫作是這樣的,從因為某一首歌或某篇文章而有一個感覺的萌生,然後逐步在腦袋裡鋪排出脈絡與大綱,接著就是蒐集資料與勘景,最後才是心甘情願地坐在電腦前面把心裡所想的東西敷衍成章節文字。老實說,不管哪一類小說,我都是這樣寫出來的,要說難,每個故事、每個章回的安排都很困難,但要說簡單,其實習慣了之後也就挺順手的,而且重點是這一點都不會令人厭倦。那天阿母問我為什麼寫了十年之後還不想轉行,我說因為我還沒找到比寫小說更好玩的工作,這就是最認真也最誠實的答案。相較之下,寫論文的投資報酬率與快樂的程度真的天壤之別,我這可是由衷的感想。

這是寫作的第十年,也是退伍後遭遇到最忙的一年,但我心裡的感覺很愉悅,在充滿挑戰的生活中,心情很寧靜平和,因為再不用顧慮與文字無關的一切,我除了洗衣服、洗碗與掃地之外,現實生活中就只剩下洗澡、睡覺跟吃我的深夜食堂特餐這三件事,而這就是最棒的。

最後,要對辛苦看完我嘮嘮叨叨、自言自語的手記的朋友們說:雖然手記是寫給我自己看的東西,但因為我知道你們也會看到,所以廣告自然是免不了的,是的,新書《暖夏》已經出版了,這次我沒在出版前貼連載,也沒把稿子預先寄給任何一個朋友看過,我想把故事裡的驚喜留給翻閱書本的每個讀者。這是我自己非常非常喜歡的一本,如果你喜歡穹風式的小說,那這本千萬別錯過了。

晚安

穹風 2013.03.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