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98

「不多」
在這片顯得貧脊的土地上,任何一點水源都是不該輕易浪費的資源,於是即使乾涸的狹隘河谷中也能闢出梯田來種植作物,我倒不認為這算是與天爭利,反而應該說是他們安順本分的態度表現。老天爺只給了你這些,於是你就乖乖地也只用了這些,而在耕耘那微薄生計的同時,還不忘了要滿懷感恩地在道旁繫立著象徵國王與王室的黃色旗幟。

我想起很多年前看到的兩句法鼓山標語,人需要的其實不多,只是想要的太多。這兩句話在這裡不適用,因為他們真的,真的沒想要很多。







IMG_2707

「彎盡之處」
筆直的道路在山坳處有個彎口要轉,那之後的曲折則尚未見分曉,一如我儘管知道旅程的規劃,但其實並不曉得箇中細節,不過那大概也無所謂吧,反正路就只有這一條,回頭是不可能的,那麼,就再往前一點去瞧瞧那盡處有些什麼豈不也有趣得很?

我常覺得所謂的文青憤世之表現是一種表面上的反俗作為,這名詞老給人一股沽名釣譽的味道。也不過就是一條路嘛,開心走路的人才會看得見好風景。






IMG_2710

「連續彎道」
每隔上一小段路總會看到一個黃底黑圖畫著連續彎道的標誌,但卻不告訴你那些彎道的路程有多遠。我一邊感謝著這種讓人充滿驚喜感的設計,因為你總得在又遇到下一段直線時才會雀躍於連續彎道的過盡,但一邊卻也黯然起來,因為這表示連續幾個小時的山呀、天呀又藍又綠的風景還有很長一段時間會看不完。

後來他們安慰我,說,別急,不遠,七百多公里左右。






IMG_2719

「色調」
我喜歡這樣的色調,刻意將眼前的世界濾成某種風格後,似乎就能超脫出原本的氛圍,或上昇或淪墮入另一個情境中,從而衍生出新的想像來。而照片在彎道前倏乎定格,斬截了本該連續性移動的視線對焦點,從此它就永恆停住在此,哪裡也不去了。

我們的人生是不是最缺乏的往往也就是這個,那種你在從不停歇的過程中偶一佇足停眸的呼吸瞬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