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41

「無菸寺」
這寺廟的區域範圍內,很難得地禁菸,理由我不甚清楚,但從它擠得水泄不通的停車場看來,人家有禁菸的資格,而我只好入境隨俗。不過為了表示我對寺方竟有如此與該國之自由悠哉國情相扞格的舉措之不滿,我便決定站在外面拍照就好,不肯進去禮拜佛祖,好當作是一種抗議。

有這樣一個說法:泰國的廟宇只要是稍微有點規模的,通常都會附設火葬場,而泰國,基本上沒有所謂的小廟。當然,這張照片與火葬場無關,我只是依然帶點嗤之以鼻,幼稚地不願承認那規模確實宏偉而已。





IMG_2448

「無菸寺」
暮色漸籠時,經過髹漆的建築與佛像顯得璀璨,而人潮不減,連物色個按快門的角度都顯困難。但我簡單拍下照片後,依舊倔強地不肯走進去禮佛,卻走向一旁的小商店,那兒有個還能說上幾句流利英文的插畫家,販賣著手繪轉印的風景或佛國故事明信片,但價格不菲。我問他關於這座寺廟的故事,問他這些創作的發想,而他聊了很多,並在我抽完一根菸後成功達陣,讓我買下幾張明信片。

這佛究竟靈也不靈?想來見仁見智,對我而言或許還好,但對老闆而言肯定是有庇蔭的,我付給他的鈔票就是證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