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03

「兒」
他會在一個怎樣的環境裡長大、長大後要當個怎樣的人?幾歲結婚、生幾個小孩、從事什麼樣的職業?這些問題好像都遠了一點。那當下,他正為了眼前的世界而好奇,而傳統服飾不是為了觀光客而穿,是今天一早起床後,媽媽就給他套在身上的,他,還有他的家人,他們每天都穿這個。
至於穿給誰看呢,他們沒說,但我覺得這問題很無聊,因為人穿衣服給自己爽,那是天經地義,沒什麼好納悶的問題。

山的彼端是遼闊的中國,中國的少數民族裡,有他們這一族,叫做擺族。不過他會是泰國人,說泰國話,受泰國式教育。
當然了,這些又未免太遠了點,他只是在泰北邊境長大的孩子,生活裡不該有太多太複雜的問題,滿山遍野地跑跑跳跳,很快樂地長大,這樣就非常、非常足夠了。





IMG_2406

「兒」
我忍不住又回頭看了看那娃兒的模樣,他長大以後,也許勉強能說幾句擺族母語,但畢竟還是泰國國民,這孩子應該不太會有種族或國家認同的問題,畢竟現在的生活雖然因為山居偏遠而不便了些,但好歹是自家山裡玩呀玩地就玩出人生來的。而我之所以忍不住多看他一眼,是因為我覺得還挺羨慕的,至少,我就沒有這種自己的照片被很多外國人拍回去,還替我寫下幾句話的人生經驗。

你們誰有?都沒有吧?那就對了。我就是這樣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