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84

「女性勿入」
我站在告示牌前悄然良久,不能理解這告示所要表達的究竟是什麼意義。是女性人種的不潔呢?抑或是父權象徵的無限上綱?
但佛陀塑像是不會開口說話的,它只能投以哀悽的目光,又帶點歉意地望向愕然於告示牌前,不得已卻止步的那些外國女遊客們。金髮碧眼的女子們,看懂英文所寫後,紛紛皺起眉頭。那塑像的表情像是在說:不好意思啦,這牌子上的內容,真的也不是我寫的啦。

大概沒有什麼好追究對或錯的,我只能跟自己要一個解釋,大概就是說:有些你認為不公不道的,人家就當作是天經地義的,要不你還能怎麼樣呢?




IMG_2288

「跪神」
我從來也不是女權主義者,因為從來也沒搞懂過男人跟女人之間有什麼好爭的,但我幾乎趴伏在地上,只為了取這一景時,倒是招來了不少旁人納悶的目光,因為這手捧彩花,跪於廟堂之外的神像,側邊就是一塊禁止女性入內的招牌,而理所當然地不會提供任何解釋,只溫馨地用泰文與英文告訴你:女性不能進入。

我拍完照片後,起身再看,跪著的神像似乎是位男性,然後開始聯想箇中涵義。





IMG_2306

「古佛」
沒有什麼是絕對的,人生如此,歷史如此,連這佛的存在也如此。幾百年前的這處古寺據說輝煌一時,幾百年間它沉入水中,而幾百年後它只剩荒台一片,但人們現在重塑了佛像,虔誠跪拜禮佛,小巧的人偶塑像永遠不嫌手痠腳軟,會永遠傳遞著禮佛者的敬意,獻上最美的舞蹈,給無論輝煌時,或者沉入水中時,乃至於重見天日後,依舊庇祐著他們的佛陀。

但沒有什麼是絕對的,佛不言不語地,雙目半閉,祂只是淡淡地,坐在那裡而已。
至於人,你跪拜頂禮後,換下一批迫不及待,等著祝禱的人們,千百年來則始終如是,這是唯一沒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