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217

「燈籠」
迎風招展著,像在對偶而過路的人車招手,說:你停下腳步,轉過頭來,這是個可以休憩片刻的地方。雖然,我並不曉得有多少路過的人曾留意到它的存在。
但那從來也不是小燈籠所在意的事情,它就喜歡這樣迎著風擺動,自在地,自在地搖晃幾下而已。能這樣地存在著,是一件它很開心的事情,就像馬路對面的那群樹,它覺得自己也有枝葉,風來時,就要翩翩起舞。它想像著,是呀,我也是一棵樹的樣子呢。

至於因為它而停下人生的旅途,走了進來的客人,能在小店裡消費多少錢,那它從來也不要去想。




IMG_2220

「咖啡」
一樣的顏色裡,醞釀著迥異的味道,但他們都是咖啡。那所謂的「別有一番風味」裡所囊括的,比較像是炭焙與淬取後,剩下來的苦悶滋味,而我恰好對一旁的糖罐不感興趣。
但話又說回來,烏黑的液體中,之所以不讓人輕易瞧見了底,或許就是它特意安排的神秘之處,你不真的嚐上一口,就很難驚覺原來這味道其實不是你所想像的那種味道。

對了,本來就是這樣子。你不去嚐上一口,怎麼知道這味道不會是你可能愛上的味道?
而另一種理所當然則是:萬一你嚐上這一口,卻發現這味道怎麼也難接受,那怎麼辦?

它說:你甭介意這麼多,畢竟,我是一杯隨時可以放棄、飯後附贈的免費咖啡而已,好嗎,先喝一口吧。



IMG_2223

「老闆娘」
她嫁給一個曾在亞洲好多地方打工過的男人,她的男人笑著害羞不肯入鏡,但卻能用帶著馬來西亞鄉音的中文,說說這國家北部一帶的風光,還有討生活的艱難。
不打算離開,到曼谷或清邁去嗎?我說你老婆燒得一手好菜,何必屈就在這兒呢?他搖搖頭,含蓄地說:老婆不想離開家鄉,所以他願意停止飄盪的人生,一起留下。

那年冬天,我在路旁的小館吃午餐,老闆娘料理了一鍋好棒的雞肉麵,她不會說中文,聽不懂英文,但臉上有無需語言的燦爛笑容,像是在說:這是我們的小店,你想吃點什麼,我們都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