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兒同時也看到一些網友的評論,關於機車肇事與台北研議立法要機車考照先進駕訓班的問題。駕訓班那檔子事就甭提了,這是低能政府想得出來的唯一辦法嗎?就現今狀況看來,每個人都在考機車駕照前就已經學會騎機車,也大致了解騎上馬路後可能會發生的狀況或基本的騎車觀念了,考照前才進駕訓班,難道會有太大助益?我一點也不認為。
機車肇事的原因有很多,但大抵上最根本的問題還是在於「肉包鐵」,哪怕只是最輕微的擦撞,我的汽車保險桿或許會有點掉漆,但跟我擦撞的機車騎士搞不好腦袋就掉了。
把機車車禍事故做區分,扣除掉乖乖騎車而倒楣被撞,以及年老體衰而騎車注意力與應變力較差才導致意外發生的案件,更多的狀況都是年輕人肇事,小朋友們常常不懂,他們在車陣裡鑽來鑽去,之所以能夠一直沒事,其實都因為汽車駕駛人踩了煞車的緣故,如果有人不想讓,那他們就完蛋了。騎乘機車的正確觀念普遍缺乏、警察執法效率不彰、以及台灣人喜歡投機搶快的習性都是
肇事原因之一,但我認為機車廠商在研發的出發點與其所製作的廣告也脫不了干係,甚至他們更該負上很大責任。
台灣有多少個機車競速的場地?需要幾乎每輛新款機車都打出超大馬力或彎道競速的象徵廣告嗎?到底要那些購買機車的消費者去哪裡追求速度呢?難道這些不過百來CC的機車有辦法在國道上跑得贏任何一輛汽車?他們連國道都上不去,那還談個什麼狗屁競速?
而這個小島上雖然多山,但哪一條山路有正式開放機車去比賽?又有幾條山路的路況條件適合競速?我有時總不免納悶,難道這些機車大廠在開發新產品或制定廣告概念時都不用用腦袋嗎?或者他們認為撞爛了一台,消費者就會趕快又買下一台?
有一年我在整理月光咖啡館前的花圃,隨手將那些土地裡掏出的小石頭都拋到中棲路上,就在我店門口的機、慢車道路邊。那一晚我們店門口至少發生了兩三起機車「犁田」意外。工讀生問我這樣真的好嗎?而我聳肩說無所謂,因為所有滑倒摔車的全都是轉彎時車速過快、壓車幅度過大所導致,如果你用正常的速度或壓車幅度轉彎就絕對不會有意外。摔個幾次,他們以後就會知道正確過彎的方式原來如此重要,耍一點小帥的結果則可能讓你丟臉丟到路邊去。
是應該有人來告訴這些機車大廠一下吧?別老是教育我們的小孩,買車都要挑那種很會跑的。實在話,台灣沒有多少能讓機車狂飆的地方,絕大多數的人對於亂竄的機車,也都跟我一樣會很期待看他們狗吃屎,這些賺飽飽的廠商們,別再弄這種車子來引誘我們的孩子飛快地往死裡衝,好嗎?不然我們無論怎麼勸,他們也不會懂吧?

2012.09.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