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自己的異想世界後,發現電視或網路上的幾乎都只是荒謬的爛事,覺得非常可悲。刪除了一些臉書上的「好友」,這些人嚴格來說算不上是我的「好友」,甚至連「朋友」都說不上。我不是非常認識這些人,也不怎麼欣賞這些人,對大多數時候我其實可以視而不見,或者一笑置之,但最近自己的耐性或度量顯然不太好,或許就像卓融說的,悶久了會生病,所以我不想也不說太多,直接把他們都刪除了就好。
人生似乎沒有什麼是刪不掉的,只要你這樣願意的話。所以我在想,對於這世界而言,不過是微不足道的一個小人物的我,哪有什麼好苦苦執著,或者牽腸掛肚的呢?人都會有七情六慾,也會有太多的貪嗔癡,但只要按下一個鍵,輸入一個指令,其實很多事情就會這樣解決。於是我就這麼做了。對於那些不必要的,或者自己負荷不起的,我只好選擇刪除,冀望如此可以還給世界一個安靜。就算可能盪漾些什麼,我相信那些都會過去,因為人生很漫長,而路要自己走。

小說寫滿六萬字,劇情進度比原本預估的慢很多,這才發現武俠小說真的很不好寫,第一次這樣寫作,感覺很有趣,雖然是不太成熟的東西,但至少滿足了自己的想望。第一部希望可以寫在三十萬字上下,最好別太多。我常常無法接受於格局太小的武俠故事,總認為那無法滿足於自己天南地北的想像,也不夠填補現代人活在狹隘的空間裡時,對浩瀚的武俠時空的渴望。所以第一次嘗試,我就預設了一個很寬的劇情架構,雖然能全部寫完的可能性很低,但不嘗試看看總是不行,因此在直到四月初開始寫愛情故事之前,希望可以寫多少是多少。
 
手記是一種與自己的對話,但偏偏卻又會張貼在網路上,我常常感到矛盾,既然它應該像日記般私密,那麼我本來就應該可以暢所欲言。但貼在網路上,成為每個人都能夠看見的東西時,就容易引發各種聯想,甚至造成一些人也包含自己在內的困擾。那麼我能怎麼取捨?
其實我很想寫下剛剛在電視上看到的那些消息對我究竟有何感覺,我一點也不在乎有一群年輕人在付錢包下火車車廂後開性愛派對的事情,這件事會曝光根本上就是算他們倒楣,一切只有這樣而已。換個場景,他們照樣可以玩到死為止,而參加的每個人都成年了,誰都應該對自己負責,那麼,他或她愛玩又有何不可?至於道德的問題,別開玩笑了,他們沒在公園裡玩給大家看就算很夠意思了,至少是在一個外人打不開也闖不進去的密閉空間裡,不然還要怎麼樣?我不能在臉書上大搖大擺地這樣說,但卻是真的這麼想。而我同時也認為,那些三教九流的名嘴們齊聚一個攝影棚內,針對這件事大談觀點時,其實根本也顯得多餘,甚至有些莫名奇妙的傢伙也濫竽充數於其中,到底人家關起門來愛怎麼玩,這究竟關你屁事呢?為什麼司機當眾被毆,你要跳出來號召群眾幹嘛幹嘛,現在人家躲起來大鍋炒,連你也有話要說?是不是真的很缺通告費?

然後我也很想寫寫這兩天在臉書上的一些事,我刪除了我不認為是好友的好友,我略過了我不想看到的人的所有動態,甚至連一句話都懶得在自己的塗鴉牆上多說,我不認為自己應該牽引任何人的思考方向,也不打算又成為什麼話題的核心。最近的我,以及長久以來的我,始終都只是為了生活而苦,得為了五斗米而努力寫作賺錢的小作者而已。能在還過得去的狀態下,盡力撥出剩下的時間,為了自己真正想寫的一點什麼而勞心,那已經是我最甜美的滿足。
所以我就選擇安靜了,即使手記一樣會轉連結到臉書上,但我似乎可以比較不用那麼介意,因為會點下連結去看我嘮叨碎語的人終究是非常少數,這樣就好了。

穹風 2012.0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