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收到了幾封訊息,有些人祝我情人節快樂。其實何樂之有?我今天來回開了五個小時的車,搬了八大箱又兩大袋的書,還有幾個提袋的瑣碎,將它們從這邊的三樓扛下來後,又慢慢地扛上另一邊的四樓,最後還外帶一把電腦椅,這是勞動節才對吧?
左手傷口雖然早已癒合,但看來內傷韌帶的問題還沒全部恢復,現在左手有些酸痛。不過這樣的辛苦是值得的,因為走出了埔里之後,我還是需要一個自己獨立的環境,可以不受打擾的工作。

關於出走,可以說的理由有很多,但說來說去自己也感到氣虛,至於那些只有自己知而不能言語的,說不說都很煩。
臉書自從莫名奇妙地改版後就讓人興致缺缺,但我猜那是一種來自舊時代的移情作用,當一群熟人來去對話的同時總讓人彷彿回到當年熱鬧的無名小站,所以曾有一陣子我很沉溺其中;但改版之後想想卻也不然,這個平台太大了,它包容了太多太多人,每個人都可以註冊一個帳號,看自己想看的內容,或者試圖去認識自己想認識的人。
於是問題繞回自己身上,現在是我包容不了。作為一個不算非常成功的寫作人,我從來沒有要求讀者歌功頌德,也孜孜矻矻在做「售後服務」,對每一位願意留言給我的讀者都一一回覆,但這樣的迷思始終沒有停止過:你對每一個人都保持禮貌跟客氣的同時,是不是有些人就忘了該給你應有的尊重?
我不能忍受不了解我實際狀況的人大放厥詞對我勸解或指點,坦白講,三十幾歲人,我很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做,沒到無能為力的時候我從不放棄、當我放棄了以後也絕不後悔,能用理性解決問題時我不會輕易動武,但我始終相信金錢跟暴力是擺平問題最好的兩個管道。作為一個抒發自己情緒或觀點的管道,臉書顯然有太多的被閱讀機會,而我不那麼喜歡招搖,也不想跟任何人攀關係,或者遭遇那種自己小心控制分寸後,卻有別人自以為是地大談我現實生活的狀況。

現實中的我絕對不怎麼值得期待,這年紀的我所經歷的並不算多,但我很確切地明白自己所迫不及待還要去追求的,是自己更深邃的文學範圍,對於其他的一切則都很隨性、任性。這是我的缺點,我也在現實中為此缺點而備嚐苦果,然而這些都是我的私事,既不需要對別人交代,我也很討厭不認識我或不算真的認識我的人拿著說嘴。到底他們以為自己是誰呢?要談論別人的事之前,總得先掂掂自己斤兩吧?這難道不是做人基本的態度嗎?所以我很想大聲地說:拜託,我只想當一個低調的寫作者,專心在自己的寫作上,其他的,請不必替我下定論。

武俠小說寫到四萬五千多字,琳雅給了建議,要我在描述上更豐富點。這是個很重要的提醒,而武俠風格的敘述也確實讓我體悟到了自己文筆真的還不夠的事實,所以應該更努力一點。
至於寫完之後怎麼辦,這連我自己也不知道。那個經紀約到底還有沒有在跑,看來如果不自己去問,城邦搞不好一輩子都不會給我答案。《神曲》至今也無下文,都不曉得紙本出版是何年何月。不過我還是這麼堅持:一個作者如果永遠都只寫那些他會寫的,那麼他就永遠停止了成長。我不想當這種沒本事突破自己的遜咖,所以我要把武俠小說寫好,把歷史小說寫好,把那些我想寫看看的都寫好,如此一來,就算可能連賣的機會都沒有,或者出版了也賣不好,但至少我還算對得起自己,也夠資格鄙夷台灣可憐的出版環境。

房子還沒搬完,手腳酸軟無力,連稿子也沒力氣寫,希望這一切可以早點塵埃落定,然後繼續認真工作。至於哪一天是什麼節日,去他媽的,誰在乎呢?

穹風 2012.0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