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八點出發啟程,下午三點才抵達「美豐頌」,據聞這段路有1864個連續彎道,堪稱泰國交通史上極具挑戰性的路段。不過說真的,跟台灣比起來實在小兒科得很,別說中橫了,隨便拿一條南迴出來都比這個具危險性。但話雖如此,這些一千多個彎道連貫而成的小山路卻也不見得有多好走,路上一直在想,如果是自己開車,應該可以很享受甩尾的樂趣。速度不用快,但駕馭的趣味卻很夠。我在車上隨手拍了很多風景照片,後來輕鬆愉快地睡著,但游老先生跟Yuki卻全都陣亡,小的這個崩潰在前,老的那個號稱一輩子沒暈過車,一甲子威名也報銷在手機遊戲裡。怎麼有人蠢得在連續山路的車上玩手機遊戲呢?真是愈老愈回去了。

大老遠地跑來,要去看傳說中的「長頸族」。幼時書上見過,從沒想過會有親眼目睹的一天。遠在深山中,搭車到一個不起眼的小渡口,又轉乘小舟而往,順江水下約四十分鐘,這才在一個偏僻荒涼的岸邊看到幾幢原始風味十足,簡直就像越戰電影裡才會出現的房舍。
長頸族人生活純樸而簡單,族人大多已經離開,前往城市謀生。有很多種觀點去面對這樣的觀光聚落,往好處看是政府保護他們,用促進觀光的方式,保留部落原味以維護傳統又增加營收,但往壞處想,就是限制了他們的進步。不過話說回來,見仁見智,這原本不是誰能評斷是非的。拍照、買紀念品,走走看看,是身為觀光客的我們所能做的一切。很可愛的小學,兩間教室,但聽說採視訊上課,倒也挺進步;是拍人相的好地方,有很多值得捕捉的鏡頭,不過我的功力還差得遠,看來有繼續練習偷拍的必要。
老實說,瞬間表情要拍出永恆而深邃的情感真的很難,這筆正妹外拍要來得有趣也有意義得多吧?

這個省份是泰國北部非常重要的觀光重鎮,有跟清邁一樣多的白人。而街上販售的小紀念品上大多印著1864這個數字,那幾乎等於美豐頌的同義詞了。街上酒吧很多,看著看著都讓人心動,喉嚨也癢了起來,好想進去喝幾杯,也想到在車上時說的,也許哪天想通了,就丟了台灣的一切,跑到泰國來,清邁也好,美豐頌也好,開個酒吧過日子,這裡的吧可是白天就客人絡繹不絕的,不必鬧到大半夜,所以應該也不會太累。唉,心嚮往之。

今天難得有人暈車,在想,十個開車的人,其中九個在看見車上有人暈吐時,都會趕緊澄清說:「可是我已經開很慢了耶!」這樣的話,卻沒人願意說聲抱歉;至於那第十個,他不是好心要道歉,而是他跟暈吐的人很熟很要好,所以他說的是:「幹,你很弱耶!」比如我跟掛在合歡山的Uni。只是凡事都有例外,這個當然也是,不過那個沒說風涼話的其實是公車司機,他沒說,是因為說了會被打,或者他根本沒看見而已。

今晚下榻的飯店還不賴,有免費又快速的網路可用。但我忘了手上拿的是自己的手機,居然還在用英文po臉書,一堆單字不會拼,只好向Yuki求救。而好笑的是她在我發文結束後,才滿臉疑惑地問我,幹嘛不用中文輸入就好?
旅行有很多種方式,走馬看花是一種,就像這樣,在車上看看風景、兜兜風,遇到喜歡的風景就停下來走走看看,拍幾張照片。其實我一點也不覺得不舒服,自己需要的或許就是這樣什麼也不想的暫時休息。明天走另一條路,會經過異域孤軍的後代子孫投奔泰國後所居住的村莊,心裡頗為期待。泰北的元月份如台灣深秋,早晚還是冷,看著夜景漆黑,想想自己最近的煩惱,罷了,不如睡覺,養足精神,還得跟這些什麼都放了辣椒的食物奮鬥呢!

穹風 2012.0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