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了一場表演後,每次的心情都差不多,會感到有點落寞。無論在台上扮演的是什麼角色,反正當曲目演出結束,跟觀眾鞠躬,踏下舞台的那瞬間,就注定了是一種落寞與失落。
我跟每個人一樣,都覺得自己完成了一個任務與心願,既是服務與回饋了讀者,同時也告慰了好友的在天之靈。不過即使如此,畢竟台上的一切與台下的感受還是很難調適。

而我跟自己的解釋一直都是這樣的,這是一場並非由我主張決定要辦的活動,無論台上或台下的每一件籌備工作,幾乎都不由我經手,當然也不由我策畫,常常戲謔著說,我感覺自己像個特別來賓,除了開歌單跟練唱,以及上台演出之外,所有事情都沒人主動告訴我,好像也不需要告訴我似的,就都由每個負責人去決定了。這樣做的好處,是大家替我省去了很多麻煩,讓我能夠輕鬆愉快地做好最簡單的工作。
不過其實站在自己的觀點,我還是會有點無奈,畢竟音樂創作與表演是我從事了很多年的老本行,怎樣搞好一場演出,其實我比所有人都清楚該留意的環節。在這個活動上,我感到很可惜的是有很多冤枉錢都是白花的,而且從表演當天的現場看來,我絕對可以用更省時省力也省錢的方式,將活動策劃成功。

不過無奈的就是這樣,不在其位,所以不謀其政。我雖然可以輕鬆勝任自己的部份,但對於那些我認為不妥的部份,也只好慨然接受。只能希望,如果以後還有音樂演出活動,希望策劃工作可以讓我參與其中,至少,我真的知道怎樣做會是最好的安排,而不是等演出結束後,終於回到家裡時,寫這樣一篇不像檢討報告的檢討文章,完全於事無補。

既然完成了活動,那麼接下來就是新稿子的部份,終於推進過七萬字,這一週如果順利就會有八萬,也就達到預設篇幅的一半。
不過我懷疑十五萬字真能寫完「神曲」嗎?故事主人翁才剛開始嶄露頭角,距離他攀上天王寶座,還得有一番勾心鬥角,並且經歷過我這些喻指、諷刺,乃至於含沙射影的荒謬安排。這故事一點都不愛情,但我感覺寫來比愛情故事痛快,大概就是因為可以一口氣寫完這十年所見所聞之怪現象。
阿姊前幾天打電話,說即將開會討論這本書在電子與實體二者可能的包裝或行銷方式,我說這一點我向來極為配合,人家怎麼安排,我就跟著怎麼做,而且這樣的一本書是何等夢寐以求,多年來寫那麼多愛情故事所累積的知名度,其實我只希望能夠稍稍讓大家更注意到,原來其實我寫其他的小說時,可以寫得更好。這樣的書如果能夠出版,我感謝天都還來不及,又怎麼會想去要求別人為我做什麼行銷包裝呢?它能夠印個兩千本,真的安安靜靜躺在書店的架子上,我就真他媽的了無憾恨了。

十月底,最爛的生日居然有最多的祝福,吃飽撐著就算一下,臉書上竟有四百多個好友來說生日快樂,真是跌破眼鏡,我本來以為我人緣很爛的。
很快,再過幾天就輪到《想想》出版,這對我而言是個很重要的突破,那表示我是自由的,而我本來就應該是自由的。

人生充滿了疑惑與茫然,不知道自己接下來何去何從,最近跟很多人聊起來,我總說要走一步看一步,誰也不知道未來是什麼樣子,沒有什麼好規劃的,而比起那些規劃,我其實也只在意自己還有多少想寫的東西還沒寫完,或者想看的風景還沒看到而已,其他的,我真的不怎麼在意了。
以前小乖說我最愛的其實是自己,後來我說:當你拼死拼活也拼不出個皆大歡喜的烏托邦時,你就會認命一點,先愛你自己吧。其他的,上帝會安排的。

穹風 2011.1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