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精彩的一年,雖然還剩下一個多月,但我真的這樣認為。
上半年結束前,離開大里,回到人生的原點,只是世界轉了一圈,感慨殊深。我不能用我想得到的各種辦法來抵抗那些無法抵抗的壓力,只好倉皇逃回老家,但反而在這裡寫出我好喜歡的《想想》,而意外的是它竟然還在商周以外的出版社要出版。
下半年結束前,爺爺終於過世,我在他頭七法事的靈堂前大鬧一場,在左前臂上深深劃下一刀,血濺滿地時,我讓那些人知道,從今以後,不准再有一句蜚短流長傳進我耳裡,否則,他們會用更多的血來印證有債就有還的道理,我已經用這些償還了我一家四口可能有的過非,而罹患腦殘疾病的他們則必須體認到,在錯以為我會捱打不還手的時候,會驚覺我才是那個最難惹的。

十幾天的靜養,外傷幾乎已經痊癒,終於拆線。不過傷及韌帶,接下來還有漫長的復健。我對自己竟然還能在這裡一字一字地敲打鍵盤,感到萬分訝異與慶幸。而與此同時,也有滿滿的感傷。當年洛心說,人活著就註定是孤單的,現在我同意。

那是一種很難言喻的心情。當你受到委曲時,你長久以來始終都相信,那些個能夠保護你的人全都畏首畏尾,最後逼得你只好動刀動槍,不但要捍衛自己的尊嚴,還要替所有人扛下歷史的恩怨包袱;當你身負重傷,又幾乎流落街頭時,最該出現的人卻沒出現,只有幾句輕描淡寫的安慰聊備一格,那些完全抬不起手,生活極度艱困的日子裡,其實最難過也最痛的,並不是手上的傷,而是心。
我當然知道一切都會過去的,不管有多少苦難或折磨,但我懷疑的是,當你又一次咬著牙,甚至賭上一隻手的存廢,把這些都熬過去後,這顆心真的還會是完整的嗎?這世上又還會剩下多少真正可以相信的?我就這樣慢慢地了解,原來孤臣孽子這這麼一種滋味,原來當你閉上眼睛,儘管世界紛雜依舊,但自己的呼吸聲卻如此清晰,清晰到讓你發現,真的只剩你自己一個人時,那是一種什麼滋味。

所以我就變得很孤僻乖戾,我不再去眷戀一些人們相信的東西,那原本可能理所當然要存在著的情感,其實都不堪一擊,至少在我這條賤命的世界裡,都很破爛,一敲就碎。
你跌倒了,你就自己站起來。就像學會單手做任何事一樣,勇敢一點就辦得到的。這些不需要任何人給你加油打氣,你想活著,你就得學會。  

我沒有要離誰愈來愈遠,幾十年來我都努力在當一個不負人的角色,我總會想,任何一件事或一個局面糜爛之際,是不是自己做錯了些什麼,如果我有錯,那我先設法贖罪,只有當我問心無愧後,我才有計較別人的資格。現在,我已經沒力氣去爭取自己還要些什麼了,我只想自己一個人就好。如果你真的不懂我的處境與心境,那就省下你多餘的關心。我沒生氣,我只覺得啼笑皆非,而且非常無奈而已。這話,我想跟有些人說。

勉強嘗試著用左手一起打字,但有種極度痠痛的感覺。休息。

穹風 2011.1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