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結束了為期五天四夜的外出行程,但現在人在台中,也要下週一早上才會回埔里,而下週二又要北上,安排計劃是每週二跟三晚上要在醫院陪爺爺,也帶電腦去寫稿子。

不勝唏噓,怎麼爺爺的四個兒子全都不成才?大頭症、慢郎中、嘴砲王跟廢物,構成了巨人血脈的第二代,以致於當他倒下時,竟然要由孫子輩出面主持大局或奉施湯藥。我說這巨人要是哪天真的清醒了,只怕拐杖會隨髒話齊飛、拳腳又伴穢語紛來,那別說是他了,我都很想對這群叔、伯們飽以老拳。那是看在巨人的一息尚存與慢郎中還算顧及兄弟情份的緣故上,暫時先不計較。我不喜歡萬芳醫院的品質,總覺得粗魯了點,但巨人的身體狀況這兩天又變差了,暫時也移動不了,只好將就。

《想想》合約到手,預定十一月出版。價碼條件極低,但無所謂,佛爭一柱香、人拼一口氣,我只想證明自己的想法與理念而已。阿母說這口氣賭得太任性,但我也明白,雖然她可以幫我創造更好的條件,然而人情義理下,我不能漠視當這本書乏人問津時,琳雅確實是給了我一個機會。光憑這點,我就沒有再猶豫的餘地,只能將實體與電子的雙版權一起簽給她。
不過這是偶發事件,在還沒有更全面的規劃安排時,每本書都是單書合約,我還是保有自己希望的自由,不依賴或歸屬於哪一家特定的出版社,至少在還沒能走到全方位的那天之前,我不想又封閉自己的各種可能。還是那句話:有本事的作者,就應該什麼都能寫,還他媽的什麼都寫得好。我非得繼續證明這個理論不可。

三天兩夜的聯合文學文藝營,最大收穫是因為冒名頂替禿阿涼去入住古華飯店而結識了長我幾歲、在元智大學任教的黃智明老師,兩個晚上漫無目的的東拉西扯中,獲益良多,從學術領域的種種生態到如何賦舊經典予新生命,乃至於我讀了二十年的《三國演義》卻沒有注意到的細微觀點,再再都令人驚豔不已,希望未來還有再接觸的機會。不過同樣地,也又一次感受到「大老們」令人不敢恭維的囂張氣焰,我真的很想跟他們說:沒有我們這些不入流的後輩在種芭樂的話,你就別奢望還有多少年輕人願意拿你的八百噸重純文學來啟蒙;沒有那些別開蹊徑的年輕學者在想方設法好灌注舊經典以新生命的話,諸位空自嚼蛆又時而互為手淫以達高潮的「宿儒」們,你們就只能射精在彼此臉上以獲得滿足,然後抱著你以為的經典之道進棺材了。真的,這樣說來雖然難聽,但不管怎樣,請別小看了這些年輕人,他們不斷鍛鍊著自己,然後等待的就是一個展翅的機會而已,我說的是那些懂得謙沖自牧的年輕人。

兩天在萬芳醫院的輾轉難眠、憂心如焚且痛心疾首、又兩天在文藝營的閒雲野鶴而暢舒胸臆,挺矛盾,五味雜陳。終於先回到台中,準備週日下午家教,然後週一回埔里處理工作上的瑣事,跟著又是兩天看護。感覺上接下來這陣子會疲於奔命,但沒什麼好埋怨的,能偷親那個不能還手或抗拒的巨人的臉頰,也算稍稍彌補童小時畏懼多餘親愛的遺憾,至少現在我是唯一一個能跟語焉不詳但又喃喃不休的老人對話的人。好吧,我承認其實我都在亂搭腔。

備忘,九月跟十一月各有演講一場、十月可能要陪老吳玩個遊戲、十月跟十一月各有一本新書、十月底如果沒事了,我想去大陸走一走,找慢郎中一起去四川。去四川幹嘛?對了,因為今年底要寫完「神曲」,說好了明年要來個歷史或武俠小說,那是需要勘景的。

很累,但我相信一切都是值得的。噢,對了,倪采青老師真是超級大美女,講話又輕細婉約,夭壽,只應天上有,實在不該在凡間。我跟禿子說:如果明年師資還有她,那我也要自告奮勇去搶著當導師。

穹風 2011.08.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