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男人的心裡都住著一位大俠。多年前電視廣告有這句台詞,深以為然。剛看到這廣告時,我不過十六七歲,心中大俠如楊過,恩怨分明,快意報復,那叫做少不更事的青春歲月;後來幾年的大俠像韓信或諸葛亮,懷宰治天下的器度與胸襟,認為乾坤雖大,也要有 反正於翻掌間的眼光,而後來這幾年,大俠不知去了哪裡,我忽然覺得令狐沖跟陶淵明實在令人嚮往得緊,姑山梅莊養老也不錯、南山籬前似乎也有好風景。大俠的容貌原來是可以轉變的,後來我明白。
其實那個夢想基本上仍然還在,總認為自己不該僅止於此,就拿寫作來說,放膽文章拼命酒地落拓生涯裡還不忘提醒自己,總想當個什麼都寫又什麼都能寫好的作者,成天等待的都是自己何時將自己從「文字工作者」給寫成了「作家」,這樣也就過了快十年,夢想還很遠。不過這畢竟是自己的夢想唷,我總認為,若把楊過放在學測考場、韓信跟諸葛亮放在錙銖計較的計算機前,或請令狐沖來會計、陶淵明來秤斤兩,或許他們依舊可以表現大才,只是恐怕心會難甘、情會難願;每個人都該在自己的戰場上揮灑自我,大俠手上拿的得是自己的專用武器,為自己堅持的理念而拼戰。否則,大俠是會把傢伙往地上一扔,寧可回家種田去的。你不能替大俠決定命運,更不能押著他去替非他理念允可的戰場做無謂犧牲,這是最基本的道理。
我常常在想,幾年來自己究竟為了些什麼而在努力,儘管可能這複雜的環境裡你已經無力去計較究竟是人謀不臧呢,或是時代巨輪轉往了別的方向,甚至可能自己根本從頭就過度自信,反正矇了幾年,兩袖清風的黃粱夢醒時,就是醒過來才發現或許真的應該去一趟花蓮,挑個幾年後準備躬耕的田地了。
我的大俠告訴我,他有點無力,剩下一點「查克拉」只夠拿得動鋤頭了。所以我就很想去耕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