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了將近兩天看完徵文稿,評出六個第一名,分別是大專、高中職以及國中組的散文與新詩組。大抵上而言,散文重視結構、精練的字句,或情或理的飽滿與通暢;新詩重視詩意、巧思,以及最基本的韻律感。我自認為不是很機車的評審,但我很懷疑這年頭多少人知道這其實只是基本的評分表準,參賽者把標準丟了,我就很難給分數了。
而除此之外,無論什麼組別,寫散文的經常有頭無尾,甚至中段離題,非常嚴重;寫新詩的缺乏蘊含內斂的詩意,過度白話也是缺點。好不容易評完,已經筋疲力盡。但奇特的現象,是國中組的新詩最活潑,高中組的新詩最有深度,大專組反而只能以社會寫實的風格見長。莫非是年紀愈大,閱歷漸深後,也就慢慢失去浪漫的靈魂了?

晚上看見朱先生在電視上大談拇指革命,說臉書上極易策動鼓舞,但真正的實際支持度可能不過百分之一。這其實是大家都知道的吧?有必要大開記者會來談嗎?到底把新聞媒體當成什麼呢?我看了搖頭,只覺得譁眾取寵。想要保持知名度與曝光度的話,其實你可以直接捐個兩百萬去日本賑災,相信效果會更好,實在不用把大家都當成白癡,還發明新名詞來闡揚一個自以為了不起但其實每個人都再清楚不過的道理。

小說寫到七萬五千字,證明八萬字完成初稿只是自欺欺人,根本辦不到。所以加碼變成九萬,但肯定也是虛話,我猜應該會撐到十萬。那就是說再修完稿子可能就會瀕臨十一萬。這是極限,不能超過,否則就失去都會愛情故事簡短但飽滿的目標了。
同樣沒有圓滿的結局,然而寫起來卻比以前的《告別月光》或《告別的年代》要讓人舒服,那不是大悲大苦的故事,卻是帶點感傷與惆悵的美感。我喜歡這種感覺的小說。預計這星期可以完成第四章,那麼四月初之前初稿就真的可望寫好,四月中完成修稿,再來才是「想想」,還有下半年的歷史小說。

很愉快,很充實,很忙,很爽,但是很窮,幹。不知道在窮個鬼。希望四月六日版稅下來前不要再有意外,否則我的十萬大洞會持續擴大,到時候可能只能切腹了。他娘的到底把錢花去哪裡了呢?一點都搞不懂。
所以連遊戲裡都沒辦法做武器,那微薄的兩三百塊也得省下。前兩天單吃MCC,居然有本事自己一個人打完,非常訝異,非常痛快,但是非常累。花了快兩年玩一個網路遊戲,終於玩出一點讓自己高興跟滿意的樣子。

穹風 2011.0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