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整天都沒有寫稿子的興致。說興致並不為過,因為架構好了,故事的脈絡很清楚,只要興致高昂地一路敲打鍵盤,小說就會慢慢被寫出來。不過今天就是少了那點興致,所以只有七百個字的進度。
我說,一天不寫稿子,世界不會結束。期限前能完成就好,誰管你每一天寫多少?所以下午去完郵局後就開始發呆,下巴靠在桌上做無意識的呻吟,晚來乾脆放棄,開始玩起拼圖。一千片的啤酒瓶拼圖對我而言很簡單,大概兩天可以完成。至於完成後要做什麼,那又屆時再想。

寫作其實沒有什麼靈感與否的問題,多從身邊蒐集題材,小說就會很豐富;這些題材會在各種地方以各種方式呈現,有心的人就會汲取與整理。哪怕是抄襲,只要你實在太會改,一樣可以改得讓人完全看不出來。我不是什麼創作的高手,每個故事都只是謀定而後動,找好題材再加以整理,然後陸續寫出來而已。這中間其實也有很多來自於其他地方的創意,我改了,而大家沒發現,就覺得我好像故事一直寫不完而已。那跟靈感完全無關。

這年頭的小孩愈來愈不懂禮貌了,唉。我很認真回留言,是因為我重視每一個來給我回應的人,不代表誰可以誰可以跟我沒大沒小的呀。看到部落格的留言,我回得算是很客氣了。
在中國傳統,聘家庭教師的規矩甚多,父親要置禮殊重,至於學生則是得跪著迎接老師入門,這是古禮。那現在呢?真想說:你是塊寶的話,再遠我都去教,你比台中一中的張敦智如何?那樣對文字有著超級駕馭力的資優學生,我連教都不敢教呢!但如果你不是,那就應該要搞清楚,我不會吃飽撐著在部落格上,以留言方式跟你談作文如何進步,除非你夠資格當我學生,更別以為那簡短的幾次留言,就表示你可以沒大沒小,還裝起熟來了。禮貌,禮貌哪,難道我們國家的教育真的這麼爛了嗎?居然讓小孩子連最基本的尊重都學不會。
所以,我想告訴全世界,別再問我靈感怎麼來,我從來沒想過這問題;別在我部落格問我小說或作文怎麼寫,除非你打算聘我當老師,而且是以極為禮貌的態度來問,否則請自己去書店找這類的教學書,看看就好。

這兩天裡要趕快寄書到馬來西亞跟加拿大了,今天去郵局詢價,郵資都不貴。郵局人員說水路運輸比較便宜,不過快則一個月,慢則三個月。我說這是開玩笑的吧?三個月,首領的沙茶醬都變成沙茶果凍了。

阿生確定退團,很麻煩。假髮問我那接下來怎麼辦。我說我也不知道,再換鼓手,所有的歌都得重來,非常地繁瑣,浪費太多時間;不換人,但阿生擺明了沒辦法繼續練,就這樣耗著又不是辦法。怎麼辦?我也不知道怎麼辦。不過還好現在有很多音樂製作軟體可以用,既然團員有缺又沒地方練團,那我乾脆自己寫歌之後就用電腦編曲,玩給自己爽吧。
只是無奈,信誓旦旦的一切到最後還不是這樣?我當然可以理解每個人的計畫與規劃,也知道現實壓力是大家必須首先考量的前提,但終究還是難免抱怨,只是抱怨只抱怨給自己聽而已。但願大家都找到自己的方向。

穹風  2011.0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