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穹風」這筆名是因為當年出版社要求給筆名,我在自己以前寫過的東西中瞎找,意外發現一首寫以前金門服役時所寫的短詩,描述輕靈溫暖的冬日陽光和風感覺,當中有此二字,願自己文字能予人有如此感覺,故以為筆名而已。

二、小說既然是「小說」,那麼無論當中置入多少現實中的人物或事件,其畢竟難免為求戲劇張力而添加虛構,故小說無法輕易斷其真假,也沒有斷真假的必要與意義,因為它就只是充滿戲劇性的文體而已。

三、我不是小說老師,即便是,我也不可能在網路上用打字方式告訴別人怎麼寫小說,因為那根本是打字說不清楚的,必須要現場示範跟指點才有用;再者,我也無法就一篇他人的小說洋洋灑灑大寫評論,一來我不夠當文評家的格,二來一樣原因是一篇小說的好壞或改進方式實在無法在三言兩語中簡單說明。所以請勿寄個稿子給我就要我幫忙找出好壞之處,這實在是太為難我了哪。
當然,我既以作文家教為副業,表示「怎麼寫作文」會是我的商業隱私,不太方便到處去講,講多了有賣弄之虞,不講又顯得不近人情,因此除非你要聘我為師,那我們再談,否則也請不要在各種地方問我作文怎麼寫,我不想也不方便教。

四、很多人看了《家書》之後開始狐疑究竟我姓游或楊。我姓游,但我不會把自己本名公諸於世,一來沒這必要,寫小說的是穹風,不必是生活中的我;二來我對自己名字其實一點都不喜歡,甚至到了憎惡的地步,所以沒必要的話還是別問我本名。我姓游,楊則是我母姓。
個人隱私的部份,我不好在網路上提太多,作為一個開放空間的窗口與讀者互動,是一種樂趣,也是一種回饋,但不表示我脾氣很好,可以讓人為所欲為。因此請不要過度探聽我的現實生活面,我只是個寫小說的,不是有八卦可以挖的明星。

五、任何一位創作者的有生之年裡都不該出現所謂的「自己最滿意的作品」,因為一旦出現,表示後面的就都不怎樣了。所以這問題要有但書,就是「截至目前為止」。截至目前為止,我最喜歡跟滿意的一本實體出版書都是《那年我心中最美的旋律》,不過這答案絕對不會持續太久,今年七月它就會改變。故此該問題其實沒有問的意義與必要,以後也就可以不用問了,真的,因為我會努力讓自己以後的每一本都變得讓我自己非常喜歡或滿意的。

以上,我實在被問太多年了,所以乾脆直接寫答案了。以後想到再補充,以避免大家
勞費心神又問,我也不用再三回答相同的問題。感謝各位。

穹風 2011.0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