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有點不高興,為了遊戲裡的一些人的態度。我相信不管在遊戲或現實中,都會遇到很多這樣的人,而每當遇到,總不免感慨萬分,到底他們腦袋想些什麼呢?
你或許很「強」,但你不需要到處告訴別人你很強,因為所謂的「強」,未必經過嚴格的考驗,而且某些技藝上的高明,也不能代表你的人品或人格就比較高尚。強中自有強中手,一山還有一山高的道理其實人人都懂,但可惜懂也不見得就會因此而謙虛。

今晚遇到的就是這樣的例子。本來就不是很喜歡這樣的人了,同在一個遊戲的公會裡,大家自然熟絡後會多開玩笑,這位認真魔人跑出來嗆聲,又自恃那半瓶水搖晃個不停,於是惹人反感。
你真的很強嗎?其實我很想告訴他:你家族等級只有廿七,不過跟我一樣而已,真要砍的話,這遊戲裡到處都是家族等級超過四十的人,你好意思去他們面前說自己強?走出遊戲後,你只是個大學二年級的學生,有哪裡值得炫耀的地方?到底基於怎樣的心態,需要到處去炫耀自己呢?所以我用副黨主的立場訓了一頓,但願他聽得進老人家的嘮叨。

真正的強者不會急著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強,就像真正成熟的人不會去嘲笑別人不成熟,這是一樣的道理。強者是內斂的,不需要輕易外顯;但也不過分低調,因為那未免又太做作。弱者不必低聲下氣,只要公道在,站得住腳,那就一樣可以據理力爭。大概只有練得幾分本事就以為天下無敵的人才會興沖沖要替別人主持公道,自以為可以當世界仲裁者。這樣的人很可悲,跟這樣的人活在同一個世界裡的人則很辛苦。
小朋友後來道歉了,但我懷疑那有多少誠心,或者他是否真懂了我的意思,只能說暫時解決了僵持跟爭端。但願他以後的人生路上還可以因為這樣天真的張狂而多跌幾跤,那他或許就會真正透徹地了解,原來高手只是不想跟他囉嗦,但不介意砍他兩刀,而不是真正的高手之前,不要狂妄地自封為高手,更別天真地以為這世界上除了他就沒人是高手了。

「強」,不是你拳頭比較大,文明的社會裡自有評斷是非曲直的標準,但我指的不是法律,因為法律被政客玩爛了,也被腦殘的法官糟蹋了,我說的是輿論。在輿論無法解決問題時,最後不得已要動用的才是拳頭。它很有效,但它只能攻城卻不能攻心。至於那些不懂狀況就急忙忙提拳要上如今晚那個小朋友的,我只說:你不懂什麼叫做「強」,你只適合騎著豪邁一二五,拿著開山刀,渡過台灣海峽去當反共復國的先鋒而已。

穹風 2011.03.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