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弟,不是我要吐槽你,但我說真的:

首先呢,你還不夠了解什麼叫做「做生意」,那是只有當老闆的人自己才看得見的辛苦,在別人看不到的時間裡,你努力建立一套秩序與標準,讓後人或員工跟隨,也讓客戶滿意。而且這個要認命踏實去做,一點都不能鬆懈,因為那是基本功。所以,當全世界都看到你在爽的時候,其實是你已經不眠不休了太久,才終於可以得到的成果,你已經準備好一切,然後大家就可以享受這一切,而你賺到銀子。
事必躬親會很累,但事必躬親的效果會很好,你也很熟諸葛亮不是?但他是累死,你是不做而讓自己等死。

其次,很多現有的東西可以不用變,只需要做細部的調整就好,你如果能夠掌握好每一次賺錢的契機,用心也積極去準備,好好發揮現有的,就能賺進更多的;未必需要把舊的一切全都屏除,因為你屏除舊的,新的也不見得會更好。而你沒把握好原本該把握的,白白錯過了所有機會,當然最後就只好走投無路;
王安石一朝變法而開罪天下,不是不能變,而是要循序漸進,而且不能完全拋棄舊有的,舊的,未必不好,否則老早自然淘汰了。不懂這一點而貿然措施的結果是什麼?

三者,做任何決定前,都應該詢問過每一個前輩或幹部,聽取眾人意見,參酌為之,而不是一意孤行,最後落得沒人支持,全都散夥的孤立下場。人不是絕對睿智的,而且你得清楚一件事:在那地方,其實比你資深的人太多,很多人都能給你意見,為什麼你從不曾好好求教於那些前人?不問,你就不知道環境;不聽,你就會錯過很多寶貴意見,不問也不聽,你當然就不會做,然後你跟著會發現,那些本來很願意幫你的人,都因為你的剛愎自用而紛紛求去。
西楚霸王最後怎麼會失敗,我相信你也一定知道。

我不認為自己走在你前面的這幾年有特地教過你什麼,但至少你親眼看見這幾年來我們很成功在經營這個事業,如果不是我有寫稿的工作,那我會有更多心力,讓生意更成功。所以你的觀念錯了,其實它不會是死路一條,甚至它還大有可為,只要你做對了也做踏實了的話。
但現在說這其實已經遲了,一切都來不及了,我很遺憾你最後還是沒能弄懂,所有人給你的責備都來自於我們希望你很成功,你成功,對大家都是好事。但現在你拋棄的不只是原有的一切而已,更是所有人的期待與夢想;而你拿去賭的,也不只是這個事業而已,更是你最後剩下一點點可以讓人評價的空間。所以以後也就不再跟你說這些了,最後我只能祝你好運而已。

Roy 2011.0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