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台灣後就對什麼都意興闌珊,真奇怪。大概是看到很廣大的世界,所以更覺得自己很渺小吧。而這樣一份工作,如果不是自己真的喜歡寫輕鬆的故事,又能給很多人有放鬆與愉快的閱讀樂趣,坦白講真的很膩,實在不想寫這些了,反正看到這一兩年的銷售數字跟活動的場面,也覺得真是不如歸去。沒有責怪或怨懟,我只是在思考是不是時候忽然就到了,這樣而已。

這幾天很忙《家書》,這標題終於可以打上書名號,感覺很爽。製書成本大約是一本一百九十五元,因為還要加上寄書的費用,所以如果有人要買,一本就賣兩百六十元整。只印兩百本而已,下星期開始統計。誠如每個親戚都問的,這本書寫我爺爺跟我爸的故事,為什麼讀者會要買?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但對我而言,這確實是三十幾年來,所有寫過的長短篇幅文字中最有意義的故事,也是我最樂意為之奔走的一篇東西,如果有朋友會喜歡,我也會覺得很榮幸。至於出版社怎麼看待,在商業與非商業之間考量,或者文學與不文學之間的斤兩,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所以我願意花六萬多塊錢,做一本傳統印刷水準的自費出版,這是心願。但比較起來,「河流」無論如何就不可能這麼做,我不想這般為難我自己,要嘛永遠放在電腦硬碟裡,不然就是其他出版社願意讓我寫一系列,否則休想我自己去印它。

終於決定了三月的書名為《木樨之心》,真像園藝書哪,不過我自己很喜歡這樣素淡的感覺,雖然還不曉得編輯怎麼看,但能不改就別改了,再改,我可能也沒更好點子了。
所以先按著這方向去修稿,也把該補的補齊,順利的話三天就可以完成,那麼下星期開始就繼續《日光旋律》的修稿了。最近沒有寫新的東西,只在一堆已完成的文字裡不斷修訂,昨晚難得熬夜到天亮,十五度的書房差點凍死,還好終於完成六十幾個問題滿滿的《家書》。

我不能奢求每個書名或每個故事都讓全世界滿意,當然我也不怎麼想要去討好每個人,跟出版社同調,我們儘可能讓每一位願意掏錢買書的讀者都欣賞,這樣也就夠了。至於這些不打算掏錢的,市儈一點的角度,我會說:幹,不買的話你廢話可以少一點沒關係;客氣一點的說法,我會說:多謝你給我指教。但我心裡最想講的還跟以前一樣,都是那句:你喜不喜歡關我屁事。
我只是很懶得嘴炮而已,你嘴炮更多,書也不會賣得好一點,讀者也不會更愛你多一點,甚至,自己也未必會更開心或滿足一點。所以與其把時間浪費在抬槓上,不如先好好想想,接下來自己應該做什麼吧?

如果哪天老爸的大陸工作真的有機會,而機會也成熟了,我很想過去那邊。從頭學起一門技藝也是好事一件。小說我還可以繼續寫,反正有把握永遠比出版的速度快;自己喜歡的東西也能慢慢寫,從來都不趕時間,就像我還停在幾千字開頭的歷史小說一樣,這不就很好了嗎?不用再去看所謂的市場,不用再一天到晚煩惱行銷的方式,不用再惺惺作態擺出那些我不想擺的樣子,我很想對著我討厭的人或事,跟他們說:幹你娘,你們都去死吧。
瞧,這該多痛快。

所以這是牢騷很多的一天,不過我並沒有心情很跌宕沉鬱,只是覺得偶而也想對自己坦承罷了。天氣很冷,明天中午跟阿生約了練團編新歌,是該動一動了吧?雖然這當下實在沒什麼興致,但就覺得沒有玩音樂是對自己很說不過去的刻薄對待。又想起那些全都他媽胎死腹中的提議,我覺得還是跟自己的朋友玩自己喜歡的音樂最實際,其他的東西還是等白紙黑字看到了再來講,免得永遠都是空歡喜一場。這種經驗已經太多,而我對自己竟爾已經可以這麼冷淡看待感到訝異,看樣子我果然經常被婊。那以後換我來婊人好了。不過我要婊誰呢?唉,真無奈。

二月底之前有定期存款六萬要繳、農曆年去大陸的機票含代墊的總共三萬七,但已經轉帳三萬了,然後楊女士那邊還欠她十萬、卓融那邊欠兩萬,每個月車子貸款一萬,富邦信用卡卡費好像還有兩萬……我他媽的什麼時候才能開始真的著手清償大里的房貸呢?非常討厭欠人家的感覺,希望可以趕快還清。
然後月光欠我兩萬,游雅惠欠我兩萬,沒了。他娘的永遠欠人的比人欠我的多太多太多。我看我最好趕快想想辦法,到底還有什麼可以賺錢的,也許應該考慮達叔的意見,把老母給賣了。
那就睡覺去了,煩惱的每件事情都明天再說了。

穹風 2011.0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