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為去過的國際機場免稅店打分數的話,寧波機場無疑是超級零分。那態度哪,只能說真慶幸她活在中國大陸,要是換做其他地方,這員工老早掃地出門囉。一邊鄙夷的同時,一邊回想,五天行程中,只有烏鎮的管理員與昨晚洗腳店裡可以讓人感受到服務業的態度而已。想起初來乍到那天,小王說歡迎國軍回來,我嘆氣,這種環境哪,我們除了觀光古蹟之外,是真的不想再回來。

還有一小時才登機,一切已就緒。時間真快哪,這一天。很悠哉看完六集龍馬傳後,也就要出發往機場了。而我那個該認真上班的老爸,居然中途溜回來宿舍好幾次,果然悠哉。但這也難怪,一木難支大廈,況且這大廈已經從根基裡徹底腐朽蠹蛀,早已回天乏術。非戰之罪哪,也只好這樣愛理不理,盡人事而聽天命了。

傍晚五點五十分,今天白日裡的霧氣所幸沒有影響航班,否則回到台灣更晚,開車會很累。按照天色看來,今晚大概又要下雪,可惜就看不到了。

這般來來去去的就是人生吧?飛過了這一次,又要飛下一次;飛過了這裡,下次就要飛那裡。但我終究不是習慣出國的人,所以很難適應。因此,下次我還是一樣飛寧波就好。

看看四周,全都是大陸人。這個國家的大樣子我還不確定,但最近這幾天來,我對絕大多數所見的中國人都沒好感。很悲哀哪,是什麼樣的國家,用什麼樣的體制,居然可以把他們一代代下來,才數十年時間而已,就整個完全扭曲,讓這些中國人變得醜陋如斯呢?以前老覺得台灣人沒救了,現在一比,我又覺得大部分的台灣人都還挺可愛的。不過話又說回來了,即使如此,咱們自家那塊小島上當然也是有很多廢渣的,真不知道華人的希望到底在哪裡呢?原來我們這個種族之所以能夠綿延五千年,憑藉的也不過就是蟑螂般的生命力而已。而值得誇讚之處,是我們擬態得如此淋漓盡致,學蟑螂都可以學得如此入木三分,不只生命力,連蟑螂格都拷貝下來了。
好吧,這時候不適合罵人,我只是感覺太滿,而厭惡這時代的中國人而已。

陳綺貞又唱起了「旅行的意義」。到底旅行的意義在哪裡呢?就走吧,就看吧,看得累了,走得倦了,就回家洗澡睡覺了,至於意義,下次旅行再想吧?

穹風 2011.0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