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子持續在寫,雖然要查詢的資料多如牛毛,且囿於時間與經費不足而無法周遊這些應該去看看的場景,但進度還是超前,看樣子廿日赴馬之前應該可以完成初稿跟初修。愛情小說嘛,就是這樣子,把主軸架構好,剩下的耐著性子,好好地寫完就是了,在用字遣詞上不若其他文類那麼雕琢,所以速度不會慢到哪裡去的。只是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乾眼症好像又發作,而這他媽該死的微軟新注音讓我深惡痛絕,寫完這篇稿子後,我要重新安裝一次舊版的了。

最近作息很正常,早上六點半起來,無論有無午休,晚上十二點之前總要躺平。正常生活的好處是精神還不差,但也因此而特別有感慨。住在學舍,原來週遭有這麼多的大學生,而沒想到現在的大學生真的糜爛墮落至此。坦白講我是很瞧不起如今台灣社會的大學體制的,甚至某個角度上也贊成台灣開放陸生就讀。有點比較或許會看得出差異。
這可能是種偏見,但卻也是不爭的事實,今天早上十點鐘,與我房間兩窗相對,距離不到兩公尺,那一戶大學生已經開始打麻將,喧鬧整日。一周大概有四到五天,同樣對面那棟的一群學生會起哄玩鬧,絲毫不顧附近有多少住戶可能隔日需要早起。我是真的很懷疑,難道他們都沒有課要上嗎?或者他們真的有那麼多好玩好鬧的嗎?一個學期二十四個學分,就不停唉唉叫說課業壓力太大,但天知道廿四學分也就是一周要上廿四個小時的課,攤分在一週五天當中,平均每天上課頂多五個小時,這樣課業壓力真的會很大嗎?那我們以前讀大學時,暑假不想浪費時間,還去參加暑修,甚至因為擔任暑修講課的老師怠惰上課職責而發起抗議,我們那時候是白痴嗎?
如果以後我的小孩上了大學,卻只會跟一群人喧嘩取鬧,罔顧社區安寧,或閒來無事就相約方城,我會逼他休學,並且要他將多年來浪費掉我給的那些學費都賺回來。這不是一句玩笑話,其實我很認真。

常在店裡跟那些孩子們說起,上個世紀的大學生有多麼了不起,白話文跟五四運動的主力是大學生;抗議資本主義入侵校園而發動學潮的是大學生;站在天安門外,張開雙臂以阻擋坦克車的還是大學生。而這世紀呢?我看到太多大學生熱中收看「大○生了沒」之類的節目,討論日系混搭風的穿著方式,或討論男女朋友同居、劈腿之類無意義的內容。不是節目不好,而是製作公司知道我們的收視群只有看這種節目的程度,所以製作沒營養的東西給沒腦袋的觀眾。何其可悲?

忙著寫稿的同時,背後窗外不斷傳來各式各樣的叫囂,天哪,我不禁懷疑,難道我寫的小說完全沒有教育到他們嗎?不過又想想,他們大概也根本不會想看小說吧?這世界上有遠比閱讀更刺激有趣的事情可以吸引他們的目光焦點。所以我索性打開阿賢「售後服務」的槍戰遊戲,儘管只是單機版,但打開重低音喇叭後,我用連續半個多小時的激烈槍聲讓他們知道,這窗子是他媽的距離這麼近,我會吵到你們的同時,表示你們也正吵到我。
不過當然是失敗了,他們洗牌搓麻將的聲音早就蓋過我的槍聲了。真無奈。

所以,如果你還能耐著性子看完這篇手記,拜託請好好轉告你身邊可能也是那類大學生的朋友,他們不必搞什麼學潮,也不用肉身去擋坦克,只要在墮落跟腐爛的同時,稍微有點良心,不要打擾別人就好。我自己也念過大學,我知道以前我們最爛到什麼程度,但絕對比現在還要優秀很多。
至少我不會還沒念到一張法律系的畢業證書,就猖狂地質問別人是不是要以法論法,結果卻被對方一背的刺青嚇得屁滾尿流;也不會自以為天塌下來都有人頂著就臭屁得以為每一關都過得了,最後還落到一個沒書可念,只好當個爛兵的下場。
最後再強調一次:我真的很他媽的討厭跟鄙夷現在的大學生。希望每個看到這篇文章的人,你們都是優秀的。

穹風 2010.1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