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地,全都是爛事。唯一值得開心的是晚上跟阿飛撬掉了店門口那塊花圃裡好大一顆石頭,不過留下來的大洞很尷尬,土還不夠填。

工讀生狀況欠佳,今晚甚至提出了離職的打算,也在週末排班上表現出她們想休假的企圖心。不過非常無奈,離職可以,但前提是得先有人頂替接手,而後者則免談,因為我的工作是招呼客人,工讀生的任務是調酒;週末那幾天客人較多,非得有人上班不可。

家,誰都很想回,但總得有人犧牲,輪著在店裡上班。工作就是這樣,無論薪資高低、工作內容為何,當你今天是一個從業人員時,職場規範就是不能違背的鐵律,徐盛跟孫權說:法不為臣而設,亦不為君而設,乃國家典範。就是這樣的意思,誰也沒得商量。
我在想的是,什麼樣的原因造成這種局面?真的是原本的從業人員在三個月個無政府狀態下閒散太久,抗壓性全沒了;還是大家生活上太接近了,主、從關係模糊而淡化,乃至於尊卑無分、分際不存?又或者是從業人員壓根沒有自己已經在職場的心理認知?儘管這裡的客人以學生為主,儘管她們的另一個身分是學生,但很無奈也很抱歉,早在應徵之前,人員就應該有心理準備:這是一個工作的環境,私人狀況除非嚴重且必要,否則不能損害原有的工作環境之生態。「在家為父子,授事為君臣,法無徇情。」這道理很可惜大多數人都不懂。

所以,必要狀況下,我會選擇接受沒有工讀生,自己站吧台也招呼客人的狀況,那會非常累,但也省下一筆人事開銷,而且至少我能夠完全掌握狀況,可能會比現在這樣的情形好很多。
將及年底,人才缺之孔急,良禽擇木而棲,但不知能撐大廈的將才在哪裡,最後我善善而惡惡,卻也只好姑且無善可用,惡惡而不能去,繼續這麼囫圇下去。

然後樂團事情亂七八糟。拍好的照片一拖再拖,五天都過去了還沒看到影子,催促無用下只好乾脆捨棄不用,居然反而被說是猴急。媽的。
「你要知道一個很重要的道理:一個有排程的工作不是因為可以解決的問題而能夠任意延宕,況且問題情況如何無人知曉,就你一個人知道。試問你要別人怎麼看待你辦事的能力與態度?況且是誰跟我說一回台北就馬上傳?是誰跟我說『晚一點』就傳?你放我鴿子不是第一次吧?我要給自己或給其他團員什麼樣的解釋?照片搞不定,當然後續一切製作都不可能進行,你以為我們剩下多少時間?事情不是你一個人說了算,大家都是討論過的,你要拖就拖,是覺得大家都是傻瓜都無所謂嗎?很抱歉,我不能無所謂,而且我非常計較這些工作的進度,也非常計較每個人說出口的話劇有多少可信度跟執行效率。這不是猴急,而是因為我不想又被放鴿子。」 
我對猴急二字做此回覆。沒辦法,朋友歸朋友;工作歸工作,還是那句話,規矩不能壞。

晚上在店裡看電視,廣告中出現那個飾演「雍正王朝」的雍正一角的演員,忽爾想起,劇中康熙崩殂前曾對臣下言道:朕給你們選了一個「堅剛不可奪其志」的主子。
何等恢弘且無上的評價!將大比小,儘管大多數人眼裡我還是當年濯夢那個剛愎跋扈又獨裁專制的領導人,但至少能夠不虧負自己良心,也但願歷史還我一個如此評價,那麼一切酸楚無奈也就能無所謂,「海雨天風」自然也就「獨往來」並甘之如飴了。

穹風 2009.1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